福建第一人口大县:人口超210万,是最早的泉州

2020-08-26 17:27:34 作者: 福建第一人口

清朝康熙二十一年,即公元1682年,康熙皇帝任命明郑降将施琅为福建水师提督,为收复台湾做准备,施琅到任后夜以继日的整船练兵,数月之间诸事齐备。

公元1683年六月,施琅正式出兵征台,快速拿下了军事咽喉澎湖,此后施琅一面招抚一面用兵。台湾的郑氏政权见战局不利,且军心民心涣散,于是选择向清朝投降。同年八月十三日,施琅率军登陆台湾,接受郑氏投降,宝岛台湾回归祖国怀抱。

施琅收复台湾,实现了祖国的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民族英雄,其出生于公元1621年,出生地为福建省泉州府晋江县,即今晋江市龙湖镇衙口村。

晋江市是福建省县级市,由地级泉州市代管,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市境东濒台湾海峡,东北与石狮市交界,南与金门县隔海相望,西接南安市,北邻鲤城区、丰泽区。建县前

上古时期,今境属古扬州地域,西周时属七闽地,春秋末期至战国初期,属越国领地。战国中期越国灭亡后,越国人南迁,建立了多个小割据政权,俗称百越(粤),今境属闽越之地。

秦始皇统一全国后,废除分封制,推行郡县制,今境属闽中郡冶县管辖。汉朝建立后,越王勾践的后裔无诸被刘邦封为闽越王,建立闽越王国,今境属闽越王国领地。公元前110年,汉武帝派遣四路大军攻灭闽越国,今境复属冶县管辖。

东汉末年,公元196年冶县改为候官县,今境改属候官县管辖。魏晋时期,吴国于公元260年划候官县地设置东安县,西晋于公元282年改东安县为晋安县,今境属晋安县管辖。

东晋及南朝时期,今境仍属晋安县管辖,公元589年即隋朝灭陈朝统一全国的当年,晋安县改名南安县,今境改属南安县管辖,唐朝前期延续不变。晋江县+泉州

唐朝开元六年即公元718年,划南安县东南境设置晋江县,县治位于今泉州市区,晋江县为泉州治所。此后二百多年间,泉州先后改称清源郡、泉州、清源军、平海军,晋江县一直为州、郡、郡治所。

北宋元祐二年即公元1087年,于泉州城设置市舶司,此后两百多年间,泉州城均为全国最繁盛的对外贸易中心,城内辟有 “蕃坊”,为阿拉伯等国商人聚居处,被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誉为世界最大港口之一。元朝时晋江县为泉州路治所,明朝时晋江县为泉州府治所,清朝沿用不变。

晋江县

新中国成立后,晋江县先后隶属于福建省泉州专区、晋江专区。1951年1月,划晋江县城区及城郊8乡建立县级泉州市,1958年、1971年又先后两次划晋江县部分地区入泉州市。

1971年晋江专区改为晋江地区,1985年晋江地区和县级泉州市被撤销,改设地级泉州市,晋江县隶属于泉州市。1987年12月,划晋江县石狮、蚶江、永宁3个镇和祥芝乡,设置石狮市 。1992年,晋江县被撤销,改设县级晋江市。

纵观晋江的历史,秦朝至唐朝前期境内均未独立建县,唐朝开元六年即公元718年始设晋江县,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县。自唐朝建县至清朝灭亡近1200年间,一直为泉州治所,即为实际意义上的泉州城。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划晋江县设立泉州市,晋江、泉州分离,1987年又划晋江县地新置石狮市,此后县境稳定下来。

晋江市总面积649平方公里,下辖13个镇、6个街道,全市常住人口211.9万人、户籍人口119.37万人,是福建省常住人口最多的县级行政区。晋江市经济发达,经济实力连续二十多年稳居福建省县域首位,2019年全市GDP总量达到2546.18亿元,经济体量超过本省的宁德、南平两个地级市,比莆田(2595.39亿元)略低。

晋江历史悠久,人杰地灵,除民族英雄施琅外,唐朝文学家欧阳詹,北宋政治家、文学家曾公亮,明朝抗倭名将、军事家、武术家、诗人、民族英雄俞大猷,明朝画家张瑞图等,亦为晋江人。

对于晋江这座小城,大家印象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