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一个皇后、皇太后和太皇太后比皇帝更有名的朝代,都是美女

2020-08-26 17:28:57 作者: 西汉,一个皇

秦末天下大乱,陈胜吴广反秦起义,刘邦响应自称沛公,攻入咸阳后又与项羽争天下,楚汉之争中,刘邦打败项羽,建立汉朝,史称西汉。

吕后,即汉高祖刘邦的皇后,她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同时也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实行皇帝制度之后,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性,她也开启了汉代外戚专权的先河。

刘邦去世,后汉惠帝刘盈即位为帝,吕雉开始独掌大权,吕雉立她的外孙,即女鲁元公主之女张嫣为皇后,张嫣年仅11岁,刘盈过于娶亲外甥女极为不满,但也无可奈何,刘盈病逝以后,吕雉立太子刘恭为帝,自己临朝称制,行使皇帝职权,吕后仍称皇太后,张嫣则仍称皇后。吕后成为中国太后专政的第一人,后又废除刘恭帝位,并暗中杀了他,改立常山王刘义为皇帝,改名叫刘弘,封亲侄子吕禄的女儿为皇后。

吕太后驾崩之后,刘氏皇族集团群起诛杀吕氏外戚集团,诛灭吕氏势力,大臣认为,吕后所立的后少帝和另外两个刘盈庶子均不是刘盈亲生,于是废少帝刘弘,并在刘姓皇族选择皇位继承人,必要条件就是母族势力不能强大,于是迎立当时封为代王的刘恒继承帝位,史称汉文帝。

代王的母亲正是薄太后,当年吕后囚禁了刘邦的宠妃们,不准许出宫,而薄姬由于不受宠且地位不高,逃过了吕后的魔掌,汉文帝刘恒被封为代王之后,她被准许和刘恒一起去了代国,为代王太后,刘恒被拥戴为帝后,薄姬被尊为皇太后,汉景帝时被尊为太皇太后,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太皇太后。

而汉朝第二位太皇太后就是窦太后,窦漪房,她的运气特别好,汉惠帝时被选为家人子,入宫伺候吕后,后阴差阳错被赐予代王刘恒,随行代国,等到刘恒登基为帝时,代王后和她的儿子都死了。最后窦漪房被立为皇后。做了23年皇后以后,汉文帝刘恒驾崩,刘启即位,又被尊为皇太后,在太后位16年。汉景帝刘启驾崩后,刘彻即位后,又被尊为太皇太后,当了6年太皇太后以后逝世,遗诏将自己所有的金钱财富,都赐予自己唯一还在人世的女儿,大长公主刘嫖,即馆陶公主。

汉景帝刘启的第一任皇后是薄皇后,也就是薄太后的侄女。她不过由于是汉景帝为太子时,祖母薄太后硬塞给他的太子妃,汉景帝不宠她,薄太后在世的时候,皇后还有人撑腰,薄太后死后,薄皇后被废,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被皇帝丈夫废黜的皇后。

薄皇后的继任是王皇后,也就是后来汉武帝刘彻的母亲,王娡,她和窦太后一样被命运眷顾,在入宫之前还曾嫁人生子,她是中国第一个改嫁成为皇后的女人,她还颇有心机,打败了受宠的栗姬,攀上了馆陶公主刘嫖,为了在储位之争中得到刘嫖支持,她许诺让刘彻迎娶刘嫖之女陈阿娇。

陈阿娇,是汉武帝刘彻的第一任皇后,“金屋藏娇”典故的女主角,不过这位陈皇后人生却跌宕起伏,是历史上第一位因巫蛊被废的皇后,第二被丈夫废除的皇后。

汉武帝刘彻的第二位皇后是更有名的卫子夫,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拥有独立谥号的皇后,即“思皇后”,被誉为中国最贤良的皇后,不过虽然她一生恭谨克己,但最终还是因巫蛊之祸自杀身亡。卫子夫本是平阳公主家的歌女,尽心尽力执掌后宫数十载,令汉武帝可专心政事,为开创汉武盛世做出了贡献,其弟卫青以及外甥霍去病,也在汉匈战争中作出了伟大贡献。

汉武帝不仅其皇后有名,妃嫔也很有名。李夫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被追封的皇后,因为其兄长李延年的一首歌: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引起汉武帝的注意,而被召入宫中,深受汉武帝的宠幸,为汉武帝生下儿子昌邑哀王刘髆。产后不久,李夫人病死,以王太后之礼安葬。

其次还有赵婕妤,也就是钩弋夫人,汉昭帝刘弗陵生母,后来也被追封为赵太后,传说钩弋夫人天生握拳不能伸展。汉武帝过河间听说她,于是召见她,并将其手展开,展开后掌中握有一玉勾,因此被称为拳夫人,又称“钩弋夫人”。后被封为婕妤,后来汉武帝为防范其外戚乱政,立其子刘弗陵为太子却杀了她。

汉武帝临死托孤于霍光,汉昭帝刘弗陵即位后,由霍光辅政,霍光为汉昭帝纳其六岁的外孙女,上官氏为皇后。汉昭帝薨逝,上官皇后继续在皇后位10年。后立昌邑王刘贺为帝,尊上官氏为皇太后。27天后,刘贺被废,后又立刘彻皇曾孙刘洵为帝,史称汉宣帝。汉宣帝尊上官氏为太皇太后,时年15岁,她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年轻的太皇太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