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身如来佛,黄眉老怪都没受惩,扮成观音菩萨,红孩儿为何遭擒?

2020-08-26 17:32:30 作者: 变身如来佛,

变身如来佛,黄眉老怪都没受惩,扮成观音菩萨,红孩儿为何遭擒?

四大名著《西游记》里,如果评选几位胆大十足的妖怪,弥勒佛祖身边的司磬童儿,定当仁不让,名列榜单前茅。

坐在西天雷音寺宝殿上,众目睽睽之下,黄眉老怪扮成如来佛祖的模样,吆喝着让唐僧师徒躬身叩拜。

被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识破原形后,黄眉老怪还得意洋洋地说:我乃黄眉老佛,这里人不知,但称我是黄眉大王、黄眉爷爷。早知道唐僧师徒前往西天取经,恭候多时,在此地设像显能,诱你师父进来,要和你打个赌赛。

敢与三界指定的取经人打堵还不算。黄眉老怪还大放狂言,要与齐天大圣孙悟空一比高低。

“如能打得过我,饶你师徒,让汝等成个正果;如果不能,将汝等打死,等我去见如来取经,果正中华也。”

通读《西游记》,我们得知,黄眉老怪身在佛门之中,他的主人是未来佛——弥勒佛祖,而黄眉老怪只是弥勒佛祖身边的一个敲磬的童儿。

可当黄眉童儿谈起佛祖释迦牟尼大佬的名字时,却是直呼其名,还敢公然叫嚣,如果战败,他们就打死唐僧师徒,取代取经唐僧师徒,成为新的取经人。

随着西游神话剧情的发展,“源易缘”注意到,黄眉老怪的过错不少,比如:假冒如来佛祖,偷走弥勒佛祖法宝私下凡间,私自强抢,扣押西天取经人,阻拦破坏三界暨定的取经任务。

人们常说:天狂必有雨,人狂必有祸。黄眉童儿如此猖狂,先后屡屡将唐僧师徒、天庭28星宿、五方揭谛,以及武当山真武大帝、大圣国师王菩萨派出的救兵,收入后天“人种”袋中。

危难形势下,急得让孙悟空团团打转,不知所以然,甚至还悲凄凄地掉了几把眼泪。

直到黄眉童儿的主人——弥靳佛祖及时主动地出现,才解了唐僧师徒和诸众神仙的尴尬之围。

令人称奇的是,作为黄眉童儿的直接领导人,弥勒佛祖收降黄眉老怪的方法也很特殊。

弥勒佛先是在孙悟空的手上写下了个“禁”字,然后又化成瓜田老农,让孙悟空将黄眉童儿引诱到西瓜地中,并让孙大圣变作一个熟透的大西瓜,让黄眉童儿吃进了肚中,靠此方法,才将妖怪降服。

黄眉老怪动静闹得如此之大,影响之恶劣,最后却只是被弥勒佛祖带回到了兜率宫,冒充如来佛祖、阻拦取经人一事,便不了了之,没了下文。

《西游记》中,与此完全相同,以假乱真的剧情,还有一段。原著第41回,“心猿遭火败,木母被魔擒”章节中,唐僧师徒来到号山枯松涧火云洞附近,被牛魔王和铁扇公主的儿子——红孩儿拦下抢走,唐僧又一次落难。

孙悟空为了救出师父,在与红孩儿的打斗中,被三昧真火烧得焦躁不安,又被凉冷的涧水一激,冷热交加,不一会儿便火气攻心,三魂出窍,四肢冰凉,犹如死人。

“这妖精神通不小,须是比老孙手段大些的,才降得他。天神不济,地煞不能,如果想拿此妖魔,必须得去请观音菩萨才好。”

一向神通广大的孙悟空受了伤害,腰膝酸软,浑身疼痛,奈何驾不起筋斗云。受大师兄的委托,猪八戒前往南海普陀山去请观音菩萨,遇到了红孩儿扮成的假“观音菩萨”。

八戒不识真假,被红孩儿骗到了火云洞中。久等不见观音菩萨和八戒的到来,孙悟空稍作恢复后,探知究竟后,又亲自来到普陀山,见到观音菩萨,告知红孩儿假扮菩萨模样骗八戒一事。

观音菩萨听后心中大怒,带着杨柳水净瓶和善财龙女就来到了号山火行洞,用36天罡刀和降魔杵等,最终将红孩儿收为门下弟子,封为“善财童子”。

网络中,有读者提问,为何黄眉童儿冒充如来佛祖,影响那么大,都没有受到严惩,而红孩儿只是变成观音菩萨模样,菩萨便亲自出面,将其降服成为身边的随身童子呢?

结合《西游记》原著,今天,“源易缘”就来谈谈这个话题,供大家交流探讨。

一、黄眉童儿背景更硬,或受主人安排下凡

西游神话中,有不少妖魔鬼怪,都受主人的暗示或安排,来到凡间,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唐僧完成九九八十一难。

比如,太上老君身边的金角童儿和银角童儿,还有老君的坐骑——青牛精,都曾下凡;就连四大菩萨中的文殊菩萨、普贤菩萨的坐骑青狮、白象等也一同下过凡,这样的例子很多。

弥勒佛祖虽然告诉孙悟空,他在3月3日,参加元始天尊的会议活动时,黄眉童儿偷了他的法宝,私自下界,假佛成精。

可不少读者都明白,下凡成精事小,假佛扮作如来佛祖事大。如果黄眉童儿没有人有意安排,黄眉童儿,绝对不敢如此大胆之举,犯下大不讳之事。

否则,即使黄眉童儿的主人是弥勒佛祖,也保不了黄童眉儿犯下的过错和罪责。

二、红孩儿是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属于意外之灾

听到孙悟空说为了救师父,他曾远赴东海,请到四海龙王,天降雨水,不仅没有浇灭三昧真火,反差些被烧死。

观音菩萨反问孙悟空:既是三昧真火,神通广大,怎么去请龙王,不来请我?

当观音菩萨又和悟空说,红孩儿冒充他的模样骗了猪八戒后,更是道出一句:那泼妖敢变我的模样!

说着便将水净瓶丢到了海心,吓得孙悟空毛骨悚然,赶忙起身。

“源易缘”注意到,观音菩萨将水净瓶中沉满了三江五湖,八海四渎、溪源潭洞之甘露水浆,目的就是为了灭了红孩儿的三昧真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