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两汉能存续400年,而两晋只存在150年?

2020-08-26 18:28:03 作者: 为何两汉能存

先梳理一下两汉和两晋的脉络:

西汉(前202年~8年)东汉(25年~220年)西晋(266年~316年)东晋(317~420年)

两汉、两晋相同点是,都曾中途而断,不同的是,西汉是因王莽篡权而灭,西晋则是由于五胡乱华而灭。而东西两汉均为大一统王朝,东晋则是只占了半壁江山。

从西汉和西晋开始说

西汉是刘邦所建立,西晋则是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三分归晋。首先从国家管理者来看,西汉是远优于西晋的。刘邦、文、景、武、昭、宣帝,都是表现不错的皇帝。而到了西晋呢,除了司马炎还算明白,还只是前半段表现尚可,后半段也胡来了,甚至继承人汉惠帝智商堪忧,让悍后贾南风夺了权把子,再往后几个,已经是有帝之名,无帝之实的傀儡,国家已经处于混乱。

再从国家制度来看,两者都采用了分封制,并都因此引发过诸侯王之乱。不同的是,汉景帝成功的平息了七王之乱,而西晋的八王之乱直接导致中原胡人大规模作乱。而且在西汉武帝时,实行了“推恩制”,封王可以把地盘分为数块,分给自己的子女,这大为削弱了封王的实力,并且在全国设立刺史,对各王实时监督,西汉较为成功的把诸王权力关进了笼子。

再一点,西汉时主要外敌匈奴已被击垮,中原之地尚无西晋那般大量胡人,形成作乱基础。西汉存续200年而西晋只50年,并非偶然。

东汉和东晋

东汉是汉光武刘秀平息了王莽和各地农民起义军所建。自刘秀后,明、章、和帝都很有作为,到汉和帝时,匈奴威胁已经彻底消除。

不幸的是,东汉之亡和西汉出奇的相似,后半程帝王寿命短,多有幼帝登位,小孩子有什么心机,于是外戚和内宦成了当权派。重用外戚不加控制,致使坐大,是两汉的一大弊政。当皇帝明白些,想抑制外戚势力,又只能仰仗宦官集团的力量,如此外戚、宦官轮流坐庄,权力就是到不了皇帝手中。

而东晋的情况更糟糕,北方已被胡族势力所占,迫于无奈,汉政权南渡,才有了东晋,而东晋大士族已经形成非常恐怖的力量,到了可以掌持朝政的地步。

东晋于外,有北方强大政权的威胁。于内,又有几大矛盾:皇帝和大士族之间的矛盾,北方迁移而来的大士族和本土南方士族之间的矛盾。在这几股合力的作用下,东晋政局长期处于动荡不安的状况,可说是先天不足。到了420年,权臣刘裕建立刘宋代东晋,东晋遂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