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借荆州不还,当真是其战略决策上的失误吗?

2020-08-26 18:27:19 作者: 刘备借荆州不

相信刘备借荆州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为此还衍生出了一歇后语,叫做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意思就是说刘备耍无赖,借东西不还。不过事实也并非如此。

据《后汉书·郡国志》的记载:当时荆州有七个郡,分别是:南阳郡、南郡、江夏郡、零陵郡、桂阳郡、武陵郡、长沙郡。赤壁之战后,魏蜀吴三国已然在荆州先形成了鼎立之势:曹操仍占据着南阳全境以及南郡的多个重地;孙权则拿下了江夏郡的江北部分,并与曹军在南郡首府江陵展开拉锯战;至于刘备,则趁此良机,拿下了长沙、零陵、武陵、桂阳四郡,成为了荆州争夺战中的最大赢家。

而东吴这边经过了一年的血战,也终于占领了南郡的江北部分。此时的曹操仅剩下襄阳一地。

可惜的是,随着周瑜的英年早逝,孙权淮南和曹将张辽的对峙中,屡战不利。此时急于发展的刘备又两次提出要借南郡,为避免与曹操的两线作战,最终在鲁肃的劝说下,孙权才把南郡暂时让给了刘备,借以抵御曹操。这就是历史上“刘备借荆州”的原委!

刘备在得到南郡之后,势力飞速扩张,仅仅只用了三年时间就拿下了益州,终于和曹操、孙权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刘备从破落户一跃成了大土豪,孙权心里不免羡慕嫉妒恨,益州曾是自己的菜,结果却因为周瑜的早逝、刘备的掣肘而作罢,更危险的是,现在刘备兵精将猛,势力已然在自己之上。

于是乎,孙权派出了诸葛瑾到成都去索要荆州,这其中就包括借出去的南郡和荆南四郡。然而刘备根本就不答应,忽悠他说拿下凉州再归还荆州,孙权也不是傻子,立马就派吕蒙出兵攻陷了长沙、桂阳、零陵三郡。刘备闻讯也立马率了5万大军出川,大战一触即发。

正在此时,传来了曹操出兵汉中的消息,刘备和孙权都对此担心,于是双方最终达成和解,以湘水为界重新划分了荆州,将江夏、长沙、桂阳三郡归东吴,南郡、武陵、零陵三郡归蜀汉。

这次虽然化干戈为玉帛,但双方都已经撕破了脸皮,面和心不合,为日后的决裂埋下了伏笔。

那为何一开始刘备在归还荆州的问题上,一直态度强硬、不肯妥协,甚至还满嘴跑火车,不惜兵戎相见呢?

一来是荆州的重要战略地位,这个很多文章都有说过,就不作过多叙述了。二来就是刘备战略思想的转变,刘备在弱小时,一直采取的是“联孙抗曹”的战略方针,可随着势力不断壮大,野心逐渐膨胀,变成了自主“灭曹兴汉”,孙权能起的牵制作用变得可有可无。

那不放弃荆州,交恶孙权是不是刘备、诸葛亮外交战略上的失误呢?

个人认为,这是一种马后炮的说法,但刘备和诸葛亮的确是被眼前的胜利所冲昏了头脑,即便占据着当时东汉最大的两个州,荆州和益州,可其实力还是比不过北方的曹魏,联合孙权灭了曹操才是王道。就像当年刘邦听从张良的计谋,在楚汉之争的关键时刻,对韩信、彭越、英布等人封王封地,这才有了西汉的百年基业。

刘备若是在最初就肯放弃荆州的几个郡,和孙权的联盟得以延续,那么经过几年的励精图治,刘备和诸葛亮率主力出秦川,关羽率荆州兵马向宛城、洛阳出击,再对孙权许以重诺,使其出兵淮南,那么历史的走向就真不好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