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清朝只能调动几万士兵,明朝却能调动几十万?原因很简单

2020-08-26 18:29:29 作者: 为何清朝只能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明朝的军事实力堪称一绝,无论是武器制作方面,还是调兵遣将方面,明朝都能做到游刃有余。而对比之下,后来的清朝军事实力就不如明朝了,明朝一调兵,动辄几十万,但是清朝不行,为什么明朝与清朝的调兵能力相差如此悬殊呢?这是由于各方面原因综合导致的。

制度不同,调兵能力不同

首先两个朝代奉行的制度不同。明朝采用的是卫所制,也就是寓兵于民,这是一种将军队融于百姓的制度。他们没事的时候就种种田,一旦有事,便会被调去战斗,而且卫所制是允许世袭的。后来还多了一个募兵制度,不过与卫所制不同的是,募兵更正规,更专注于打仗。所以在这些制度之下,明朝可供调遣的士兵也就比较多。

而反观清朝,他们最初采用的是八旗制度,在这个制度之下,八旗兵被分散在各地,各司其职,所以一时间如果想要统一调遣,难度有点大。而且到了后期,八旗兵内部变得越来越懒散,士兵作战能力越来越差,虽然后来多了绿营、北洋水师等,但是奈何士兵人数还是不及明朝,所以清朝朝的调兵能力客观上一直不如明朝。

国家环境不同,军队需求量不同

除了本身固有的军事实力之外,国家环境对于军队的需求量也有着很大的影响。明朝时期,国家面临的威胁比较多,比如北方的游牧民族,一直是明朝头疼的对象,他们经常需要派遣兵力与之抗衡。而且除了游牧民族,他们还需要抵御西域异族等等,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他们必须拥有充足的兵力,才能在战乱中拥有获胜的筹码。

而清朝相对于明朝来讲,战争压力会少一点,比如明朝时期和蒙古打的不可开交,但是到了清朝,清朝与蒙古的往来相对来讲,就比较平和。此时的国家环境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动荡不安,而明朝经历的很多都是大规模战争,所以需要调动的兵力也多。所以明朝时期战争对于军队的需求量比清朝大的多。

待遇不同,养兵能力不同

除了大环境与制度之外,还有一个因素,也影响着国家的士兵人数,那就是养兵能力。

前文提到明朝时期的卫所制之下,士兵平常被要求种地,有战乱的时候就需要出征。这个制度的好处是,士兵可以自给自足,省了国家一大笔养兵的支出。所以明朝时期养兵成本不大,士兵多。

但是清朝的八旗兵与明朝的士兵相比,待遇好多了。不仅拥有一定的社会地位,还有相应的经济来源。这样一来,士兵的待遇上去了,国家的压力也就大了。那么多的士兵,需要耗费的军资可想而知,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没有能力养那么多闲兵,清朝的士兵人数自然比不上明朝。

时间不同,记载偏差不同

除了以上的原因之外,还有一个原因也不容忽视,就是调兵能力的真实性。虽然明朝的调兵能力总体来说确实是比清朝强,但是是不是真的是几十万与几万的差距,这个倒不一定。因为清朝相对于明朝来说,离我们的年代更近,对于战事这块的记载也就更详尽,可考查的部分就比较多。

而明朝毕竟比较久远,留下的资料不够多,而且年代越早的朝代,在军队记载这一块,虚报的可能性越大。所以,两个朝代的军事实力差距肯定是有的,但至于是不是相差如此悬殊,这个有待考究。

总而言之,一个国家的军事实力,调兵遣将的能力,与当时国家所处的环境密不可分,与国家的重心所在之处息息相关,也与其经济实力难脱关系。所以,对比两个朝代的总体情况,明朝和清朝的调兵能力相差大的答案也就显而易见。

而且每个朝代的军队制度不同,也各有优劣。明朝时期的卫所制虽然可以节省军事开支,拥有更多军队,但是弊端也很明显,让士兵自给自足,不给优待,容易引发不满,导致逃兵数量也随之增多。而清朝的八旗兵虽然数量不如明朝军队,但是待遇好、质量高。虽然因为种种原因导致后期兵力下降,但是前期的他们作战能力还是很强的,不然也不能取明而代之。所以,调兵能力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反映军事实力,但不够全面,每个朝代的情况不同,在军事这一块的措施也就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