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隐这首诗中有两个故事传说,大多数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2020-08-26 18:28:50 作者: 李商隐这首诗

李商隐的《锦瑟》一诗中有这么两个著名的句子:“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这其中庄周梦蝶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可这“望帝春心托杜鹃”的故事,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下面我们就简单来聊一聊这个故事传说。

传说一:

古代的蜀国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百姓们丰衣足食,无忧无虑,按理说这是好事,可富足的生活却使得百姓开始变得懒惰起来。他们整日只顾着吃喝玩乐,享受生活,经常耽误农时。

当时蜀国的国王名叫杜宇,是一位非常勤勉且负责人的君王。他看到自己的百姓变成这样很是心急如焚,所以为了不耽误农时,每到春天播种的季节,他便四处奔走,催促人们抓紧时间播种。

可这样一来,百姓们又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杜宇不来,他们便不播种。最终杜宇积劳成疾,告别了他的百姓,可他对百姓依旧难以忘怀,所以他的灵魂就化成了一只小鸟,每到春天,便四处飞翔,发出“布谷,布谷”的声声啼叫,直到叫得满嘴鲜血。

鲜红的血滴洒在漫山遍野,化成了一朵朵美丽的鲜花。

百姓最终被感动了,于是开始学着杜宇的好榜样,变得勤勉和负责起来。他们把那小鸟唤作杜鹃鸟,而起鲜血所化成的花便唤作了杜鹃花。

传说二:

传说湖北荆州有一口古井,里面有一只大鳖成精了,幻成了人形,可他一出井口就死了。然而奇怪的是,他的尸体到哪里,哪里的水就会往西流。当鳖精的尸体飘到岷山脚下时,突然又活了过来,于是他就自称鳖灵,前去拜见了古蜀国的国王望帝。

此时的望帝正在为一事愁眉不展。原来当初为了把蜀国建成一片乐土,他带人烧山开荒,赶走了大批的龙蛇鬼怪。现在这些鬼怪为了报复,把原来川西一带的大石头,都给搬运到了夔峡、巫峡一带的山谷里,堆成了崇山峻岭,在此地兴风作浪,堵住了蜀地的水流不出去。百姓的农田和房屋都已经被淹了。

鳖灵听后,告诉望帝自己有办法,于是望帝拜其为丞相,带着兵马,成功将这些龙蛇鬼怪收服,并命工匠凿通了夔峡、巫峡、西陵陕等弯曲峡谷,让大水向东流出了蜀地。

水患解除后,望帝认为鳖灵的功劳巨大,且才能又在自己之上,便把王位禅让给了他,自己则跑到西山隐居去了。鳖灵当了君王后叫丛帝,一开始带人兴修水利、开垦农田,确实做了不少好事,然而时间一长,就开始有些居功自傲、独断专横了起来。

望帝听说后很是着急,便准备亲自出山劝谏。但大批百姓跟在其后面,让丛帝感觉他是要回来重新夺回王位,便将城门关了起来。望帝在城外痛哭流涕,没办法,最终想到变成一只杜鹃鸟,飞到了丛帝寝宫的树上,高声叫喊着:“民贵呀!民贵呀!”

丛帝听后,瞬间明白了望帝的意思,心中甚是愧疚,从此更加爱民,成了一代圣君。然而丛帝之后的君王,却再也没人听望帝的劝谏,所以他千百年来还是依旧不停地喊着“民贵呀!民贵呀!”,希望他们能够听进去。就这样,望帝苦苦的叫着,就算嘴巴出血了还是不甘心。

这便是杜鹃啼血的传说。如今在很多地方,依旧保留着不打杜鹃鸟的传统。你们那里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