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四宝探秘之灸:不上寿灸,还敢说自己孝顺?

2020-08-06 21:03:32 作者: 乾隆四宝探秘

要说孝顺,乾隆爷在清朝绝对是前三甲的排名,而作为一国之君,乾隆在恪守孝道这件事上可是下足了功夫,而他对于孝道的推行,到现在还有很深的影响。

雍正十三年(即1723年),乾隆爷登基,母凭子贵的清世宗孝圣宪皇后亦被尊为皇太后,上徽号曰崇庆皇太后。

这都当上皇上了,不给老妈做点啥,心里实在是过意不去呀,乾隆帝即位没几天,后便为崇庆皇太后开始建造寿康宫,于乾隆元年建成,阵仗相当大。

乾隆帝将母亲奉为国母,老妈发话有言必遵,而在崇庆皇太后过生日的时候,除了隆重庆祝外,乾隆甚至会自己穿上彩衣,在母亲身边手舞足蹈,逗得母亲眉开眼笑。这样的孝心在历史上也是为数不多的。

对于母亲的身体,乾隆自然也非常关心,自1750年8月,乾隆与连氏先祖连德馨先生在嵩山少林寺初遇并成就一段君臣福缘之后,便心心念念的希望连德馨先生能够运用连氏调理养生之法为母亲调养圣体。

可惜的是由于种种原因限制,连德馨未能进宫为太后诊治,不能直接诊治,咱就想点别的招呗,连德馨依据御医转达的脉象和太后的饮食情况,针对老年人体质虚弱的特点,选取能够固本培元,通经活络和补益气血的药物,和艾绒混合制成药艾,让御医长期给崇庆皇太后使用,并取名为寿灸。

既名寿灸,便是以延年益寿之意命名,寿灸不仅能够平衡阴阳,健体强身,还能很好的实现补先天之本、养后天之体的功效,乾隆爷看这寿灸这么牛X,十分高兴,便经常给老妈做养生调理之用。

1755年乾隆给母亲办寿时,来了兴致,“面对此时此景,朕想吟诗一首!”的愿望相当强烈,就这样《乙亥元旦》问世了:

青旗东陆肇三阳,发岁开春迓万祥。寰海耕桑祈有庆,慈宁福寿祝无疆。

天禧旸雨协洪范,月竁衣冠会建章。敬畏一心恒不息,更筹戎索奠遐方。

上过学的朋友们都能看出来哈,诗句里面乾隆皇帝对于母亲的孝心可是见真章了,而崇庆皇太后在62岁高龄时仍能有如此康健之身体,也与“乾隆四宝”之中的寿灸有着密切的联系。

孝圣宪皇后卒于1777年,享年85岁,在大清朝那会,这是绝对的长寿呀,在清代皇太后长寿排行榜上,人家也是居于首位的,而在中国历代皇太后中也是极为罕见的。她的高寿固然和她的社会地位与生活条件有一定关系,但也在相当程度上得益于连德馨敬献给宫内的寿灸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