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被挖11米盗洞,出土千年“番薯”后,专家大呼:中华第一剑

2020-08-06 20:04:19 作者: 古墓被挖11

剑,古之圣品也,十分尊贵,人神咸崇。在我国古代武侠的世界中,侠客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佩戴着一把好剑,行侠仗义。在古代时期,不论是王公贵族还是商贾庶民都以佩戴宝剑为荣。剑在古代可以说是正义的象征,是品德高尚的象征。我国其实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关于剑呢记载,根据《皇帝本纪云》史书上的记载,剑早期的时候是很短的,只是作为防身的武器,后来为了战斗在春秋末年时才开始制作长剑。而我们今天要来讲的就是被誉为“中华第一剑”的“玉柄神剑”。

上世纪九十年代是盗墓贼十分盛行的年代,盗墓贼为了金钱什么样的墓都敢盗,可惜说是嚣张至极。国家为了应对这些盗墓贼组建了考古团队,对发现的古墓进行抢救性挖掘,将古墓里的文物带回博物馆保护起来,免遭盗墓贼的侵害。在1990年时,专家们在河南无意中发现了虢国的大型陵墓,虢国是中国西周的重要诸侯国,里面的文物一定是不计其数的,这让专家们十分的兴奋。但是他们发现这个墓里有被盗墓贼挖掘过的痕迹,看到这个情况专家们心都凉了,这个盗洞挖得怎么深,说不定墓里的文物早就被洗劫一空了。他们马上上报给国家,在得到批准之后对这个墓进行了抢救性地挖掘。

专家们秉着能抢救多少就抢救多少的心理,对这个古墓进行了仔细的挖掘,幸好的是他们只挖了一会的时间就挖到了一个墓葬,专家们进到墓里仔细的搜索惊喜的发现这个墓虽然有被挖的痕迹,但是墓里所有的文物都没有丢。

专家们在清理这些文物的时候发现文物中竟然有一块类似于“番薯”的文物,经过检查才发现这哪里是“番薯”,这个文物是用铁制作而成的,好像是某个文物的器身。如果是这样子的话那应该还有一分半存在的可能,果然专家们经过寻找终于发现一个圆柱形的玉,已经结合,发现这个在众多文物中丝毫不起眼的“番薯”竟然是一把剑的剑身,而玉就是它的剑柄!

这个发现十分的重大,这件出土的西周时期的剑刷新了中国冶铁技术的最早开始时间,直接提前了200多年的时间。虽然它在出土的时候其貌不扬,但是它却给我们带来了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他是屹立至今中国发现的最早的铁制品,它代表着我国的古代先进技术。于是专家们便为这把剑其名为“玉柄神剑”,还被誉为“中华第一剑”!

这把剑的构造十分的特殊,剑柄是玉的,剑心是铜的,而剑身是铁的。可以说这把剑不光是代表着铁器时代的开始,更是代表着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的辉煌。现如今这把剑就藏于河南博物馆,是此博物馆的“九大镇馆之宝”之一。是我国当之无愧的“中华第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