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最落后”地级市,火车只有一班,至今未通高铁

2020-08-26 18:32:26 作者: 河南“最落后

河南“最落后”地级市,火车只有一班,至今未通高铁

河南省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省会郑州被称为“全国铁路的心脏”,2019年12月1日,郑万高铁、郑阜高铁、商合高铁河南段同期开通,河南省17个地级市已有16个开通了高铁,仅剩濮阳市至今未开通高铁。其实不仅是高铁落后,濮阳的火车站同样十分落后,每天仅有一班往返郑州的车次,出行十分不便。

濮阳站位于濮阳市华龙区开州路与站前路交叉口,于2016年3月18日开通客运,直到现在仍然只有一趟往返郑州的普速火车。但濮阳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65年,原来是汤台铁路货运站,2001年扩建完工之后曾开通了客运业务,但在非典期间停运,直到2016年3月18日才再次开通客运业务。

可以这样说,濮阳在交通发达的河南省,火车客运业务绝对是最差的,而且没有之一。不仅火车客运开通时间短,而且线路少、班次少,很多濮阳人可能从来没有在濮阳站乘坐过火车。几乎一样的票价,火车要比汽车多花一个多小时,而且一天只有一班车,毫无优势可言。

不仅火车如此,高铁同样如此,2019年12月1日之后,濮阳成了河南省唯一不通高铁的地级市,让郑州的“米”字形高铁网少了关键的一撇。好在郑济高铁让濮阳人看到了希望,郑济高铁河南段于2016年11月就开工建设,并在濮阳市规划了设计面积26000平方米的濮阳东站,郑济高铁预计将于2021年12月31日完工。

作为濮阳的首个高铁站,意味着濮阳结束了不通高铁的历史,正式进入“高铁时代”,对濮阳的交通事业以及经济发展,都有着很大促进作用。不过濮阳东站的政治意义远大于实用价值,郑济高铁开通之后,濮阳虽然有了自己的高铁站,但是线路单一的情况仍难以改变。

濮阳作为河南省东北门户,属于三省交界,还是“中原油田”所在地,但是濮阳的经济发展较为缓慢,2019年河南省各市GDP排名中,濮阳市仅排在第14名,人均GDP排名也只排在第12名。而且直到2020年,在最新的中国城市分级中,濮阳才从五线城市晋升到四线城市。希望“高铁时代”的来临,能给濮阳带来全新的变化,让濮阳的发展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