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战中,秦国以一敌三全歼对手24万大军,杀神白起正式崛起

2020-08-26 18:31:32 作者: 此战中,秦国

今河南洛阳龙门有一地方,名伊阙,两千多年前,这里爆发了一次大战,参战双方分别是势不可挡的秦军,和 韩国、魏国以及东周的联军。

此战中,秦国不但以一敌三全歼联军24万人,逼得魏、韩两国割地求和。一代名将白起,更是在此战中正式崛起,步入了自己的辉煌时期。

白起的大名大家都知道,有着“杀神”的称号,是战国四大名将之一,但这都是后话。在此战之前,白起刚刚攻占了韩国的重镇新城,官职也才刚从略带名誉性质的“左庶长”升为有实际统兵权的“左更”,在六国人眼里,这位年轻将领的名声,还远没有后来那么可怕。

这场战争的起因是联军主动攻秦,看似找死,实则也是无奈之举。

秦国自从得了巴蜀之地以来,实力大增,频繁东进攻打韩国和魏国,经过几十年的战争,韩、魏的领土早已被秦国侵占去了三分之一。此战之前,秦宣太后的弟弟魏冉又被拜为相,他是个扩张积极分子,给六国带来的压力骤然剧增,韩、魏两国终于明白,再不主动出击,早晚会亡国,但他们需要一个机会。

终于,在公元前294年,机会来了。

这年,秦国蜀郡发生了内乱,秦国大将司马错带兵十万前去平叛,这在一定程度上就造成了秦国东部边境空虚。于是乎,韩、魏两国认为机会来了,就联军率先发动了进攻,发动了这次“伊阙之战”。

此战中,韩国派出了名将暴鸢领兵八万,魏国派出了名将公孙喜领兵十六万。

这两位都是成名已久的老将,而且他们所带的兵马也都是两国最后的精锐,可奇怪的是,他们虽声势浩大,却没有打入秦国境内,而是在韩、魏、秦三国交界的伊阙,据险扼守,等着秦军来打。

白起率大军到达后,发现韩、魏两军虽声势浩大,但人心不齐,都各自想着让对方做主力,以减少自己的损失,而且这种临阵扯皮也严重影响到了联军的防御整体性。秦军虽说数量只有对手的一半,但战斗力却是远胜对手,于是,白起决定采用逐个击破的战术,先拿摇摆不定的魏国开刀。

战争打响后,白起先是用疑兵迷惑和牵制韩军,然后大军突袭魏军,打他们个措手不及,而伊阙狭长的地形,也不利于魏军优势步兵的展开列阵,顿时全军大乱,主帅公孙喜被杀。接着秦军调转兵力,猛攻韩军,韩军也没料到魏军会败得如此之快,在其侧翼完全暴露给秦军的情况下,阵型大乱,全线溃败,主帅暴鸢虽说逃过一劫,但韩军也几近全军覆灭。

从此,韩、魏门户洞开。

伊阙,作为东周王室洛阳的南大门,历来都是兵家要道,不管是往东还是往南,秦国都必须要拿下这个战略要地。

两百多年前,就是因为没有掌握伊阙,秦国无法通过戎狄控制的龙门山南部的“秦郑古道”,准备偷袭郑国的秦军被迫走北道,从晋国穿过,最后在崤山被晋国偷袭,全军覆灭。崤山之战后的两百多年,伊阙一直被从晋国分化出的赵、韩、魏三国把持,秦国东进之路依旧被堵死。

此战彻底解决了秦国数百年来往东和往南的交通线,此后,中原门户洞开,几十年后,东周灭亡。

白起在此战中也是一战成名,以十万之众全歼联军24万,大名很快便传遍了六国,战后升为国尉,开始了自己的战神生涯、“人屠”之路。

至此,秦国一统天下就只剩下时间的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