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四大名将”之一,却在抗击匈奴时躲避、退让,被骂胆小如鼠

2020-08-26 19:32:02 作者: “战国四大名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中,他立马横刀、独当一面,使得想要“南下牧马”的匈奴只好望着中原的大好山河连连感叹而不敢进犯。因此,有人称他是阻挡匈奴南下的“塞上长城”。

凭着卓越的功勋,他和白起、廉颇、王翦并称“战国四大名将”,他就是赵国名将李牧。尽管李牧有如此大的名头和功勋,但是仍有些人不以为然,说李牧在抗击匈奴时只知道躲避、退让,根本和什么“塞上长城”、“战国四大名将”不搭界,只是个“胆小如鼠”之人而已,这是真的吗?

李牧,嬴姓,春秋战国时代赵国柏人(今邢台市隆尧县人),优秀的战略家、统率。李牧功勋赫赫,平生未曾败战,可谓是勇冠三军。

李牧在年青阶段,一直在赵国北部边境线抵御匈奴;之后变成赵国丞相后,才在朝中参与抵挡强秦的军事活动,他曾2次大破秦军,威名远播。

因为赵国北边和匈奴接界,经常出现小股的匈奴军队对赵国的百姓开展袭击、抢掠。

尽管在远见卓识的赵武灵王执政阶段,根据“胡服骑射”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使赵国的军事实力慢慢强劲,又打造了长城抵挡匈奴,促使匈奴等北方地区少数部族害怕侵略。

可是,赵武灵王过世后,匈奴各部族军事实力逐渐修复强劲起來,并持续搔扰赵国北部边境线,赵惠文王便派李牧带兵独当北边戍边之责。

李牧爱兵如子,垂青士卒,每日屠宰二十只牛奖赏士卒。由于匈奴精力旺盛,性情凶悍,而他们在作战,灵活机动,作战时聚在一起,逃走时又十分分散化。因此 出兵对这种骑兵队开展剿杀很是艰难。

为使窜扰的敌骑兵队徒劳,李牧指令坚壁清野,并忍让于敌,以麻木劲敌,出其不意。李牧还传将令:匈奴人侵入来掳掠,全部兵士只有进到碉堡防御,不可以进攻,如果有私自进攻者,立刻惩处斩刑。

因此 每每匈奴侵入时,烽火台传出狼烟警报后,李牧即一声令下兵士马上整理物资供应退入古城堡坚守,从来不上场,使匈奴难以抢掠。

然而,好景不常,有些人见到李牧的功劳眼睛发红了,就在赵王旁边说李牧只知一味防御,尽管没什么大的成功,可是从没重挫过匈奴,不是这人怯懦软弱无能,便是和匈奴等部族有暗地里串通的事儿。赵王听了当然很是发火,马上将李牧招回,派另外一员名将领取代。

新将一上任,就和匈奴见了几回战阵,但是几回都落败,不仅人员损失惨重,并且使边境线躁动不安、生灵涂炭。一时间,匈奴又猖狂了起來,而赵国官兵们一筹莫展。

这时,赵王才了解误会了李牧,因此就请李牧再次驻守塞外,李牧坚称得病,便是不愿上任。赵王迫不得已,只能强令李牧下山。

李牧对赵王说,您如果用我,我还是用之前“胆小如鼠”的战术与匈奴相匹敌,假如您感觉我折煞了大赵国的威武,或者包藏祸心得话,就另请高明。赵王一笑,就同意了。

李牧再度抵达边疆,仍然依照原来的方法制订军规,恪守随时待命。匈奴们攻击了两年都没有什么获得,可是匈奴人自始至终都觉得李牧胆怯。

李牧因待士卒非常好,又经常奖赏官兵们,因此 这些人都憋足了劲头要想和匈奴对决一场。因此李牧优选装甲战车一千三百辆,精挑戰马一万三千匹,也有得到 过奖励的勇士五万人,能拉硬弓的兵士十万人一起机构起來开展军演。

公元244年的春季,一切就绪以后,李牧让百姓漫山遍野去放养家畜,诱惑匈奴侵入。匈奴看到百姓和家畜就摩拳擦掌,要想争夺一番,他们先派遣小股军队袭掠,李牧佯装败走,結果让匈奴俘了好几千百姓。

匈奴单于王听见前方战况,十分高兴,因久无所获,因此带领精兵入侵赵境,准备大张旗鼓抢掠。李牧布下机动灵活的战阵,从两边夹击匈奴领兵,惨败匈奴几十万人军马队。匈奴单于仅带了小量亲随仓皇逃窜。

李牧惨败匈奴以后,又趁获胜之势整理了在赵北边的匈奴附属国,灭襜褴,破东胡,收降林胡,驱使单于向遥远的北方逃去,彻底消除了北方地区的忧虑。

自此,匈奴等少数部族都害怕贴近赵国的农田,更害怕无缘无故地搔扰百姓了,他们听见李牧的姓名,莫不吓得心惊胆战。因而,李牧也就获得了“塞外长城”的美誉。

在战国争霸的舞台上,有大量的大将留有了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威势,他们在全歼数量等士兵指标值上远远地超出了李牧。

李牧和好杀噬血的白起不一样,同样白起也使对手望而生畏、逡巡不前,但那是由于白起的屠戮,而李牧用的确是他的威名、国防观念,使对手害怕随意侵略。这才算是古代人常说的:善战者,不战而屈人之兵。

有人说,往往没有一个头领百万雄兵的大将能比得过李牧在百姓心里的影响力,是由于这些大将或许成功地护卫了自身的国家,李牧却保卫了苦难的民族,使那时候都还没结合到中华以内的北方地区少数名族“害怕南进牧马”,只有“弯弓赞美”了。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知历史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