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家“古董”日杂店里,藏着上海人的生活

2020-07-19 07:01:09 作者: 在这家“古董

自选商店卖小商品,卢湾区行(读音:háng,流行)出来的

在“万能的某宝”出现之前,上海人要买一些“稀奇古怪”的小“物事”(东西),该如何寻找到购买渠道?

《新民晚报》曾经有一个“求解”栏目,读者来信询问:哪家商店有清洁泛黄首饰的业务;猫头鹰挂钟发生故障,何处能修理它;什么地方出售“宇航”牌M T90型简易衣柜的拉链……诸如此类的问题。

在编辑部的回答中,有一家店的出镜率蛮高的:

想买捕鼠铁丝笼的陈永宝读者,可去蒙自路丽园路口的东方自选公司丽园店。

想定制白洋藤席的王建华读者,可与瑞金一路167号东方自选公司瑞金店联系。

来信打听浴缸塞头事宜的李文读者,请去丽园路859号东方自选公司。

当年有很多分店的“东方自选公司”如今只剩一家,在巨鹿路瑞金路口,蓝色的招牌醒目地提醒着路人,这里出售日用杂货品。

在年轻人看来,不少物品有点“古早味”。大众点评上的评论是:

“看到一家老店,卖的都是一些老上海的东西。”

“里面的东西很有年代感,竟然还看到了妈妈结婚时用的洗手盆。”

“这家店里面卖些别家不太有的日用品,有搪瓷锅、夏天的凉席、外贸原单的台布……”

其实,它在刚开业时,可领了行业之先呢。

“上海自选商店卖小商品,阿拉卢湾区行(读音:háng,流行)出来的,这是第一家。”营业员蔡援庆骄傲地说。

1991年12月18日,开业消息还登上了报纸:

“传统的锅碗瓢盆登上大雅之堂——瑞金路沪上第一家日用杂品自选商场今天开张迎客。

素有菜场边的‘城隆庙’之称的上海日用杂品商场,不断调整商品结构,改造建成了上海第一个日杂商品自选商场,变传统小商品封闭式售货方式为全部敞开式自选售货。”

那时门面有三间,前后两扇门,顾客从后门进来选东西,到前门结账。

店长陈勇和蔡援庆一样,都是从1980年代开始就在店里工作了,对当时的情况如数家珍。

“老早旁边就是巨鹿路菜场,人流量大,所以阿拉老忙的。当时店里最便宜的物事,是2分洋钿的引火棒,点煤油炉的。”

“还有交关物事,现在小年轻可能看都没看到过,比方讲汏马桶的马桶豁筅,夹煤饼的钳子,扫地的高粱扫帚、芦花扫帚。”

根据报道记载,当时店里有厨房用品、清洁卫生用品、餐饮用品等1000余个品种,而现在的品种数量不过数百。

很多商品,用陈勇的话来说,已经“失踪”了。但是,还有很多我们以为“失踪”的商品,店里还在卖,而且用场颇令人意外。

搪瓷锅

价格:不同规格42元-58元不等

街边走过,一眼就能透过橱窗看到一排搪瓷锅,大中小号尺寸齐全,图案是传统的“花开富贵”。

一个阿姨拿了只最大号26公分的搪瓷锅,算上五一假期期间的八五折,46元。

买来做啥?

“烧鸡汤、蹄髈汤呀,好整只头放进去。”她家原来的那只锅掉了块搪瓷,所以来补上一只。

“搪瓷锅子汏起来好汏。不像陶瓷煲,不灵的,龌龊得来要死,用百洁布、钢丝球都揩不清爽,放在台子上老难看的。”她说。

蔡援庆是搪瓷锅子的超级“拥趸”,不管什么顾客拿起搪瓷锅,他都着重指出它的一个优点:“搪瓷锅可以隔夜的,不用盛出来。”

阿姨也深谙其道:“老早春节烧水笋烧肉,天冷烧补品,都放在搪瓷锅子里,每天舀一碗蒸蒸吃吃,好放交关辰光唻。”

痰盂罐

价格:高脚35元/小马桶式45元

东方自选商店里卖两种式样的痰盂罐:一种是小时候常见的高脚痰盂,另一种是带盖、带拎手的小马桶款式。

痰盂罐在八九十年代的上海并不少见,但随着上海旧区改造,它是不是也终将消失呢?

“痰盂罐倒不会消失,即使有了抽水马桶也不会,我来给你解释一下。”陈勇热情地介绍说。

“上海现在老龄化了,家里都有年纪大的人,大冷天,抖抖霍霍走到卫生间,容易‘闯祸’。”

“侬拿只痰盂罐放在伊床旁边,夜到起夜方便,吐口痰也便当。这是必需品。来买痰盂罐的人还是蛮多的,有的小辈想得周到,就怕长辈‘闯祸’。”

棉花

价格:35元/斤

一名穿着黑底白色印花连衣裙的阿姨目标明确地直奔柜台:“师傅,倷今朝还打折伐?”

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她买了床上用品四件套。

买好之后,她又在店里逛,不一会儿,拿了两包暗黄色的棉花。

“这是天然木棉,做枕头用,比新疆棉花好得多。”阿姨介绍了木棉枕头的用法,“撕撕开,再透透松,阳光下一晒,噢哟,不要太适宜(舒服)哦。”

棉花类产品是这家店的拳头产品,市区内很难见到的棉花胎这里就有得卖,35元一斤,各种尺寸都有。

“计划经济辰光,棉花券要存起来,等到小人结婚,八条十条一枪头(一次性)买好,还要买缎子被面、民光床单。”陈勇说。

“用惯棉花胎的人还是欢喜来买棉花胎,年轻人受爷娘影响,也会来买。”

不光是上海人,有一趟,一个哈尔滨人到九院看病,经过这里看到有棉花胎,买了好几条,让蔡援庆寄快递寄到家里。

“我还碰到福建人来买,买了也要阿拉快递寄过去。”他说。

搪瓷脸盆价格:45元

鸳鸯、双喜团案的烫金搪瓷脸盆,曾经是上海人家结婚的必备物品。现在,一般只能在影视剧里看到了。

但是,印着红色鲤鱼的搪瓷脸盆还是放在东方自选商店的货架上。虽然是在不显眼的底部,还是会被有心人买走。

有心人是住在附近的外国人。“住在周围的老外蛮多的,伊拉欢喜这个物事。”蔡援庆说。

“阿拉前段时间有雷锋图案的搪瓷杯,现在是毛主席图案的,也有老外来买的。”

电饭煲

价格:78元(小号)

“哎哟,汗都踏出来了。”一个爷叔走进来处理电饭煲的售后问题。

这里出售的电饭煲不是现在常用的电脑版,而是带蒸格的老式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