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花开总是夏 筑梦高速永争先

2020-08-04 08:50:19 作者: 向阳花开总是

密叶护繁英,花开夏已深。莫言颜色异,还是向阳心。

2015年以来,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普迹中心收费站一直致力创建“向阳”品牌。作为武深高速浏醴段南大门的第一站,有这么一群以“向日葵”自许的姑娘,她们扎根浏阳河畔、甘愿平凡,她们无私坚守、默默奉献;她们不负韶华,用初心和坚守,诠释着湖南高速人的责任与担当,她们就是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普迹中心收费站的“向日葵”收费四班。

普迹中心收费站“向日葵”收费四班现有5名成员,平均年龄34岁,女性成员比例100%,大专学历以上的占80%,是一支朝气蓬勃的年轻队伍。她们如向日葵之美,温柔和谐,真挚服务沁人心扉;她们如向日葵之姿,积极向上,用担当捍卫使命;她们如向日葵之韵,坚强敬业,用拼搏铸就品质。在收费班长宋芳的组织带领下,她们秉承“阳光 敬业 温柔 向上”的服务宗旨,优质、高效地服务于过往司乘人员,使司乘人员满意收费站的各项工作,对外树立了极为良好的社会形象,打造了一支在窗口服务行业上有口皆碑的“向日葵?红色娘子军”,在湖南高速公路文明服务这一天地里谱写了华美的乐章,展示着新时代女性的新形象。

一、弘扬行业好风尚,打磨服务争一流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作为高速人我们自豪,我们骄傲。”这是“向日葵”班五朵金花的共同心声,也是她们不忘初心的真实写照。

宋芳是“向日葵”班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资深小姐姐”。作为班长的她带领着收费四班多次荣获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先进班组”称号。她处处以身作则,有着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熟谙各类特殊车辆的处理方法,倒卡车、假冒鲜活农产品运输车等各种偷逃通行费行为都逃不过她的法眼,识别假牌、假证、假币更是不在话下。自2019年11月以来,ETC推广、入口称重治超、新设备接通运营等接二连三的工作新要求下,她一直坚守在收费现场,本想借着春节好好在家休息,陪陪家人。可是由于疫情,她主动请缨,驻守在收费一线,并时时刻刻都和班组成员一道打磨工作流程,深挖服务细节,寻找可能存在的疏漏。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不仅每天要对收费设备进行巡检、确保门架、参数各个设备正常运转、以及数据及时上传、网络安全零隐患,为保障司乘人员安全出行,她每天重复着巡查、维护、CPC卡消毒、故障排除等工作。日复一日,她毫无怨言,用行动证明自己的能量。

二、适应改革新形势,钻研业务创佳绩

在宋芳的带领下,四班形成了一股“学、比、创”的工作热情。学是学业务,每周班组都会把业务重新梳理和复盘;比是比技能,在业务复盘中,每一个组员都会介绍自己工作的心得体会,分享工作中的好想法、新亮点;创是创新高,“学、比”的目的是让服务更优,让团队中每一个人都能更进一步,而且不断的创新服务体验。

班组中最不善言辞的李玲是个业务小达人,收费工作中始终坚持做到“三声、四点、五心”服务,用真诚和热情赢得了司乘朋友的赞许。认真的工作态度、娴熟的业务和一张真诚的笑脸,让她在无形之中化解了许多与司乘之间的矛盾。李玲标准的微笑含着“热心肠”,每遇到有过往的司乘问路,她总是耐心指路;有些司乘汽车抛锚出现故障,她总是主动询问诉求,并请到便民服务箱边上提供帮助;如果有司机蛮横耍赖或者无端责骂,李玲总是不卑不亢,悉心解释。一次,一个广东牌照的车驶入进站,李玲发现车上有位老人面色苍白,于是马上询问得知他们全家陪老人从广州过来回老家办事,不想老人路上晕车并感风寒。李玲马上用对讲机呼叫班长,拿来了急救箱取出感冒药给老人服用,并请示站领导,班组安排人员引导车辆将老人送去附近医院就医,避免引发其他病症。

今年疫情暴发后,李玲驻守在收费一线。虽然那段时间高速公路正处于免费时期,但她一刻也没清闲,和防控监测点的同志们一起为往来的司乘测量体温记录数据,给CPC卡进行消毒,保持亭内卫生整洁。虽然日复一日重复着繁杂又枯燥的工作,但她却毫无怨言,始终用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疫情还未消除,返程复工的司乘已出发。在高速公路新旧收费系统交替的重要时刻,面对新的业务知识、操作方式,李玲和班长宋芳一起探讨,摸索,只为把业务工作做得更好。

三、创造社会影响力,走出站门为大家

收费岗亭是班组的阵地,岗亭之外,更是班组发挥自己“向阳花木易为春”精神,用自己的赤诚去影响、感动更多人的新起点。

让同事更愉快的工作,让过往司乘感受“一路春风”的快乐,四班的成员们,在新起点上跑出了自己的节奏。

在身边同事眼中,收费四班还有一个心灵手巧的“小燕子”。收费员黎小燕在“向日葵”班的团队建设中,她就像一股春风,带着一股柔情,温暖着大家。每次班组搞活动,她总能大显身手。

今年端午节,也是疫情过后的第一个端午节。坚守在工作岗位的收费四班又不能回家过节了。下班后,班长宋芳组织大家买材料,由能干的“小燕子”教大家包粽子。大家包好的粽子包给一同不能回家的其他同事品尝,同时也种(粽)下一个收费站大家庭的快乐。收费四班还将香喷喷的粽子送给过路的司乘,祝过往司乘端午安康,来去平安,收到广大司乘一致好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