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游最大洪水过境重庆

2020-07-28 08:49:29 作者: 长江上游最大

7月27日,长江三峡枢纽工程开启泄洪深孔泄洪。 新华社

综合新华社7月27日电179.97米、180.21米、180.47米……7月27日6时许,长江上游基础性水文站寸滩站,正在上涨的江水漫过江边堤岸上的“180.5米”标记。这是今年以来寸滩水文站首次出现超警戒水位,也标志着长江上游今年以来最大洪水过境重庆主城。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岷江、嘉陵江以及向家坝至寸滩区间、三峡区间来水明显增加,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26日在上游形成,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发布了长江上游寸滩江段、三峡入库洪水黄色预警。

27日10时许,位于嘉陵江边的磁器口古镇水位达到184.07米,超出警戒水位3米多,临江地势最低的数十家商铺已被淹没。古镇管委会应急办主任赵家平说,管委会已启动应急响应,在洪水到来前安排临近区域的商户和居民提前撤离。

在长江、嘉陵江交汇的朝天门水域,11时,江水已经淹没重庆地标建筑朝天门180平台,水位达到朝天门门洞中部。当地社区在滨江路段入口拉起警戒线,安排志愿者值守劝阻市民下河游泳玩水。

为确保通航安全,海事部门26日发布水上交通安全橙色预警并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禁止所有船舶在长江干线界石盘至观音滩、嘉陵江黄花园大桥至朝天门水域间航行,重庆“两江游”观光轮船和往来于两江四岸的渡轮也暂时停航。

国家防办27日向重点地区防指以及长江、淮河、太湖防总发出通知,要求全力以赴加强巡查防守,重要堤防和涵闸务必严格检查、严防死守,确保江河流域防洪安全。

通知要求,毫不放松夯实巡查防守责任,进一步强化防汛行政首长责任制,把巡查防守当作目前防汛抗洪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突出抓好长江干堤、湖区和支流重要堤防巡查防守和抢险,抓好淮河干堤和蓄滞洪区围堤、庄台、涵闸巡查防守和抢险,抓好太湖环湖大堤、城市围堤、主要排水河道堤防巡查防守和抢险。

记者27日从三峡集团了解到,26日14时,受长江上游强降雨影响,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50000立方米每秒,迎来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27日14时洪峰流量达到60000立方米每秒,拦洪削峰达36.7%。

7月26日2时至12时,三峡入库流量从36000立方米每秒快速上涨至50000立方米每秒,达到长江流域洪水编号标准。按照长江委最新调度令,三峡枢纽工程按照38000立方米每秒控泄,为长江中下游减轻防洪压力。

三峡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自7月18日起,在保障长江中下游干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三峡枢纽工程按照长江委要求,连续9次调整下泄流量。25日12时,三峡库水位已降至158.56米,预留防洪库容141.08亿立方米,为迎战本轮洪水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三峡集团将在长江委的指导下,继续加强滚动预报,加密会商,发挥好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梯级水库群拦洪削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