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古老汉字,也可以这样好玩

2020-07-28 08:48:15 作者: 认识古老汉字

“国潮汉风:二十四节气里的中国汉字”活动现场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摄影报道)7月26日上午,徐州博物馆报告厅内热闹非凡,在此举行的“国潮汉风:二十四节气里的中国汉字”第三课,继续由徐州技师学院副教授刘志贤带领大家通过“玩”来认识古老的甲骨文。

今年刚刚退休的刘志贤长期从事甲骨文和汉文化研究,曾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五一文化奖”、中华铁路全国总工会授予的“火车头职工艺术家”称号。“国潮汉风:二十四节气里的中国汉字”是刘志贤为推进甲骨文进校园的生动实践,每周一期的讲座,通过认识甲骨文、书写甲骨文、制作甲骨文小模型等,为中小学生学习甲骨文增添乐趣和动力。

这天的讲座中,刘志贤介绍,甲骨文又称契文、甲骨卜辞等,主要指商朝晚期王室用于占卜记事而在龟甲或兽骨上契刻的文字,是商周时期刻在龟甲、兽骨上的古文字,包括殷商甲骨文和西周甲骨文两类,目前全国可以确定认识约1000多字,无争议约711字。

在进行了甲骨文及载体、甲骨占卜、卜辞释读和甲骨文欣赏之后,刘志贤开启了甲骨文的花式新“玩法”——小朋友在老师示范下用蜡笔或毛笔写或画出“马、羊、牛、犬、鱼”等甲骨文、通过剪纸和胶版等形式将甲骨文制作出来、用泥塑压出甲骨文中十二生肖的造型等。新颖的学习形式,让同学们玩得不亦乐乎。

为了上好这一公益课,刘志贤还自费制作了甲骨文文化衫和书包赠送给参与者,并邀请了书法家朋友为课上的互动助阵指导。刘志贤表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化自信,汉字是文化自信的基石,汉字之源是甲骨文,之所以不遗余力地推广普及甲骨文,就是为了给我们的文化自信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