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将军不服命令立了战功,战后是如何赏罚的?说出来别不信!

2020-08-26 19:35:59 作者: 历史上将军不

将军不服从命令获得胜利之后的赏罚应该结合所取得的战争效果以及战争的现实情况所确定,在历史上此类的惩罚根本没有统一性。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将在外军令有所受有所不受”,因为领导不在战场,有很多实际的情况根本不了解,领导当初下达命令只是根据现有条件预判出的一个作战方向,将军在指挥战争的时候就是结合现场的情况做出一个综合的判断。

首先以岳飞的例子来说,岳飞当年带领岳家军从金人手中夺回了大面积土地。当时宋高宗给岳飞的传达的意思是“抵御金兵,做好防守,收复故土”,并没让他收复旧都迎回徽钦二帝,但事实上岳飞取得的军事成果要比宋高宗预期的要高的多,不仅将金兵不断的向北回赶,甚至一度打到了现在的开封朱仙镇,距离开封还不足30里。

若是南宋朝廷愿意全力支持岳飞,那么收复开封将金兵赶到黄河以北指日可待。从国家的层面来说,岳飞收复旧土战功可贺。但从宋高宗的角度来说,岳飞所做的一切并不符合他的个人利益需求。因为宋高宗皇位并非正统,他登基之时就有一点“代理皇帝”的意思。

当年宋徽宗在执政期间听信奸臣谗言,每天沉迷于道法不顾朝政,致使国力衰弱最后被金兵攻破了卞京城。宋徽宗在即将失败之前为了不背上“亡国君”的罪名。将皇位让给了自己的儿子,也就是宋钦宗。后来金兵攻破开封之后徽钦二帝一并被金人抓去。

为了维护宋朝国体,赵构结合之前宋朝的领导班子在应天府登基称帝。由于徽钦二帝并没有死,所以当时宋高宗存在的意义也就是做一个临时的领导者,目的就是为了避免宋国因为群龙无首而被金人灭国,组织军队想办法营救“徽钦二帝”。等到收复旧土救回徽钦二帝之后,宋高宗就必须让出自己的皇位。

所以在岳飞北伐的时候才会打出了“收复旧土,迎回徽钦二帝”,这个口号也是当时南宋国家表层意义上的一个主要目标。

不过当时赵构的思想觉悟并没有很高,每天在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上纠结。若是收复了开封救回徽钦二帝,自己就必须退位。若是没有收复旧土,一直偏安一隅的话至少还是一国之君。后来在秦桧等奸臣的谗言之下,赵构还是选择了个人利益。

当时为了应付百姓的要求,也就用了主战名将韩世忠,岳飞等人。所以在岳飞前线不断传出捷报的情况下,宋高宗依然下了12道金牌让岳飞班师回朝。并且通过明升暗降的方式夺取了岳飞的兵权,以莫须有的罪名处死了岳飞。换句话说,如果岳飞当时没有打着“迎回徽钦二帝”的名号向北推进的话,或许还不至于被判死罪。

而与岳飞存在很大不同的是,项羽违抗军令斩杀上级打赢了巨鹿之战。

巨鹿之战前夕秦有大军40万,而楚军只有数万兵马,其装备也远不及秦军精良。当时楚军的主帅是宋义,副官是项羽。宋义带领楚军走到山东的时候,由于畏惧秦军的主力停滞不前长达一个多月。

当时的交通不便,楚兵后勤保障面临着很大困难。若是消耗长久下去自然对楚军不利,于是项羽就提议主动去寻找秦军发动攻击。但如此想法却遭到了宋毅的拒绝。宋义的作战计划是先让秦军和赵军将相斗,等到两败俱伤之时楚军再趁虚而入获得战果“今秦攻赵,战胜则兵罢,我承其敝;不胜,则我引兵鼓行而西,必举秦矣。故不如先斗秦赵。”

项羽分析形势之后觉得以赵军的力量根本无法伤及秦军元气,楚军赵军分别与秦兵交战会被秦兵各个击破。项羽想尽办法的提议让宋义马上出兵,但都遭到了拒绝。

宋义不仅不出兵,反而每天在各地大宴宾客,楚军所带的粮食消耗几乎快消耗完了。项羽看到这种情况之后非常生气,一怒之下便杀了宋义。之后项羽便领导楚军破釜沉舟在巨鹿之战之中大败秦军,消灭了秦军的主力,使得大秦名存实亡。项羽打了胜仗之后地位得到了空前提升,并没有因违抗军令杀了主帅受到任何惩罚。

两个人所受到的待遇不同是因为两个人所处的环境以及本身的条件也是有所差别的。两人虽然都手握重兵,但项羽当时相当于掌握着楚国的主要军事力量,楚王只是有“血脉资本”,因此楚王根本不敢动他。

与之对比岳飞手中虽然掌握着岳家军,但是与宋国整体的军事力量相比并不能够起到主控地位。所以岳飞根本没有跟送宋高宗硬碰硬的资本,更何况岳飞一心忠心为国,根本没有任何谋逆之心。

其次两人所处的战争环境也有所不同,项羽所在的是一个军阀混战的环境,大家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敌人秦国,项羽在巨鹿之战一战成名,秦军主力被灭之后,项羽名义上只是楚国的一个将军,但实际上已经成为了各路军阀的领导,毕竟当时天下没有共主,谁厉害谁就是领头人。

因此项羽的武装力量得到了空前的扩充,楚王的存在感小到可以忽略不计,项羽的部队也根本不需要依附于楚国存在,项羽是否听从楚王命力完全需要看心情。

岳飞时期整个宋朝的军队总体作战对象都是金人,相当于作战双方都存在着统一性。岳飞虽然也打了很多胜仗,整体而言长得也只是宋国的威风,并非是岳飞的威风。虽然当时南宋弱小,但毕竟南宋朝廷依然存在,而岳家军的军饷还有后勤物资保障也全部需要南宋朝廷供给,岳家军是依附于南宋存在的,因此宋高宗相对于岳飞就拥有着绝对的话语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