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在江南还有军队,怎么就轻易被覆灭?答案被说出

2020-08-26 20:31:21 作者: 南明在江南还

崇祯自杀、明朝灭亡后,由于明朝实行双京制,南京还有一套机构完整的政府班子,运转正常,其主导者是南京兵部尚书史可法。因为崇祯的儿子们都已落入敌手,南京方面当时急需拥戴一位宗室藩王来当皇帝,以承继明朝大统。

从血缘上来论,最合适的是福王朱由崧,但是南方的东林党复社成员因为以前“争国本”的宿怨,都不愿拥立福王。他们强烈主张拥立潞王朱常淓。史可法倾向于东林党人,摇摆不定。结果福王朱由崧利用江北四镇总兵及风阳总督马士英的势力,在军队的支持下,进入南京,建立了弘光朝廷。

南明内部这帮文武官员们,也不是省油的灯。他们想着的不是如何恢复明朝江山,而是如何确保自己在南明的政治地位。

比如说弘光政权的时候,史可法作为兵部尚书,是南京官职最高的人。本应该由他来组织选拔新任皇帝,可是马士英和四镇军阀为了争夺拥立之功,不等史可法等人同意,就擅自带着大军前来强行将朱由崧立为了弘光皇帝。

隆武政权内部也不安分,当时郑芝龙手握大权,架空了隆武帝朱聿键。朱聿键为了夺取皇权,索性就在大学士黄道周的帮助下,前往江西北伐。结果隆武帝惨败被杀,黄道周也因此殉国,而郑芝龙却选择投降了满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