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四大强军”之最后的绝唱——赵边骑

2020-08-26 20:32:16 作者: “战国四大强

赵国,就是《赵氏孤儿》中幸存的那个孤儿的后代建立起来的国家。

韩、赵、魏在三家分晋的时候,韩、魏分得了中原的富庶之地,而赵却分得了大片的苦寒之地。赵的北方是强悍的匈奴人,东北有东胡人,西北有林胡、楼烦人。

赵国本来是三晋中最弱的国家,连旁边的中山国都可以时常来骚扰赵国。照这样下去,眼看赵国就会像其他小国一样被诸侯吞并。

上天不让一个国家灭亡,就会赐给他强大的力量。赵国的救星就是胡服骑射的开创之君——赵武灵王。

当时中原地区的战法主要表现为车战、步战、步射、骑战。而赵武灵王根据胡人的特点,决定把步射和骑战结合起来,形成新的战法——骑射。但是中原人的衣着宽大长袖,不适合骑射,于是赵武灵王带头穿胡人的短衣窄袖,以便骑射的全国(指赵国)推行。

为什么把赵武灵王称为开创之君,因为在那个时代,中原人是很难接受胡人文化的,要想改变这种现状,你就得开创!请注意,它和继承不一样!

赵武灵王不仅训练了一支真正属于中原的骑射兵。还通过这种民族融合政策,将北方的胡人(匈奴、戎狄的统称)纳入自己的管辖范围,并从那里获得了源源不断的马匹和兵源。当时的代地成为赵国骑射兵的主产地。

这支骑射兵也叫:胡刀骑士,但我们更习惯称之为“赵边骑”。

由于战国的时候,骑兵是没有马镫的,所以,后来的“铁浮图”等重装骑兵在当时反而是累赘。“赵边骑”的特点就是去掉重甲长刃,轻装上阵,采用短刀长弓,长射近战,无往不胜。最重要的是他们的胡马善跑有耐力,擅长长途奔袭。

赵边骑的经典战役:

灭中山国;

收服楼烦;

“五国伐齐”,廉颇率6000赵边骑大破齐“技击骑士”。

“阏与之战”,赵奢率赵边骑长途奔袭包围阏与之“秦锐士”,大获全胜。这是少有的战国中后期“秦锐士”的败仗。

“邯郸保卫战”,大破秦军。

“鄗代之战”,廉颇大败燕军,围攻燕都。

李牧大破匈奴,灭襜褴,败东胡,降林胡。

第二次“邯郸保卫战”,李牧大败秦将桓齮,杀敌十万。

赵边骑可以说是继魏武卒、齐技击之后,唯一能让“秦锐士”胆寒的军队。赵国名将辈出,很好的诠释了良将配锐卒的传奇经典。

不过,赵武灵王的强军政策并不像其他国家的变法,它仅仅是强军。赵国始终没有找到改革内政的方法。再加上后来又出了几个昏庸的君主,赵边骑逐渐沦为别人的鱼肉。

如果赵武灵王在天有灵,他不会悲伤么?

本文作者《蜀山笔侠》专注于从不同角度看历史,版权所有,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