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诸葛亮的后人,在乱世之中多次易主,最终成为一方诸侯

2020-08-26 21:33:20 作者: 他是诸葛亮的

诸葛亮是三国时期杰出的治世名臣,自他出山以来,就一直尽心尽力辅佐刘备,为刘备建立蜀汉政权立下汗马功劳。等到刘备逝世后,诸葛亮又继续辅佐刘禅,为了兴复汉室,多次发动北伐战争。不过因为蜀汉国力比较弱,诸葛亮最后还是失败了,但是诸葛亮的事迹却流传千古。

公元263年,司马昭派钟会、邓艾攻打蜀汉,在这次战役中,蜀汉灭亡,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以及孙子诸葛尚战死,不过诸葛亮的另一个孙子诸葛京躲过一劫,他拖家带口离开了蜀地,来到河东生活。后来中原发生大乱,诸葛家族不得四处逃生,诸葛家族的后裔也分布更地。

时间到了唐朝晚期,诸葛亮的后裔再一次走上历史的舞台,这个后裔的名字叫做诸葛爽。

诸葛家族传到诸葛爽这一代的时候,诸葛爽只是在山东担任一个小官吏,之后因为得罪县尉,诸葛爽不得已辞官沦为乞丐。公元868年,在桂林的戍卒因久戍不归,对朝廷逐渐不满,于是众人发动叛乱,诛杀了都将,并且推举庞勋为叛军首领,随后这伙儿戍卒一路向北,打回故乡。攻占了宿州、徐州等地。

就在庞勋攻下徐州的时候,诸葛爽就加入了庞勋的队伍,并且担任小校的职位。不过庞勋的势力还是太过薄弱,最终庞勋的叛乱被唐廷平定,而诸葛爽在庞勋失败后,也投降了唐廷。投降朝廷的诸葛爽被任命为汝州防御使,之后诸葛爽多次为朝廷征战,他也因功被封为夏绥银节度使,检校尚书右仆射。

不过诸葛爽这个节度使没有当多久,唐王朝又发生了新的变故。关东地区发生了大旱,同时官吏强迫百姓缴租税,服差役,走投无路的百姓们只好起身反抗,于是以王仙芝、黄巢为首的农民起义爆发。

公元880年十一月,黄巢大军攻下东都洛阳,随后黄巢整顿兵马一步步向长安逼近。在此危急时刻,唐僖宗立刻诏命诸葛爽率代北行营兵马,入京勤王。不过等到诸葛爽将大军开赴长安的时候,黄巢已经将长安打了下来,并且黄巢在含元殿正式称帝,国号“大齐”。

诸葛爽只得驻守在长安附近的栎阳,与黄巢的部将朱温对抗。黄巢信奉的理念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诸葛爽势力强悍,是一个可以争取的对象。于是黄巢就派朱温招降诸葛爽,诸葛爽权衡利弊之后,就率领大军投降了黄巢,被黄巢封为河阳节度使。

不过黄巢的起义最终还是被唐军平定,黄巢本人兵败身死,而诸葛爽又再一次投降了唐廷,并且继续担任河阳节度使。而此时的诸葛爽已经成了割据一方的大军阀,在之后的日子里,他一直驻守一方,没有人敢找他的麻烦,最后诸葛爽在军中病逝。

纵观诸葛爽的一生,他虽是名门之后,但是起点很低,在乱世中他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走上高位,虽说他几度易主,但是在乱世,活着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为了保存实力,诸葛爽只能选择投靠最适合自己生存的阵营,不知道大家对此人又有怎样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