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创业板注册制星宿股:募资200亿元 平均发行市盈率39.25倍

2020-08-24 14:58:09 作者: 数读创业板注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正式上市交易,标志着创业板正式进入2.0时代。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到来,北京商报记者对创业板注册制首批星宿股从募资额、发行市盈率、盈利能力、区域分布、中签率等多维度进行了梳理盘点。经统计,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新股合计募资额约200亿元,平均发行市盈率约39.25倍。

安克创新募资额最高

作为首批上市的企业,18家企业各具特色。其中安克创新系首批新股中募资额最高的企业。

据东方财富显示,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的新股名单中,维康药业、金春股份、蒙泰高新、海晨股份、锋尚文化等公司在列。据Wind统计,这18家企业首发募集资金总额合计约200.66亿元。

经Wind统计,安克创新、锋尚文化、美畅股份、杰美特等9股的首发募资总额在10亿元以上。安克创新、锋尚文化两股的募资额则在20亿元以上,其中安克创新的募资额最高。

据安克创新的公告显示,公司主要从事自有品牌的移动设备周边产品、智能硬件产品等消费电子产品的自主研发、设计和销售。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约27.1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约25.74亿元。安克创新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深圳产品技术研发中心升级项目、补充营运资金项目等4个项目。

而大宏立、蒙泰高新、康泰医学、卡倍亿4股的募资数额则低于5亿元。数据显示,大宏立、蒙泰高新、康泰医学首发募集资金数额分别约4.83亿元、4.82亿元、4.17亿元。主营汽车线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卡倍亿首发募集资金约2.59亿元,系创业板注册制首批星宿股募资额最少的个股。

平均发行市盈率39.25倍

融资之外,创业板注册制首批新股的估值水平如何是另一关注的焦点。

经Wind统计,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在19.08倍—59.74倍之间。通过披露的数据计算,18只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为39.25倍。华创证券的研报显示,从估值角度来看,同样是市场化发行的科创板股票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69.84(剔除亏损上市),说明创业板注册制新股在定价上更为稳健。

18只个股中,康泰医学发行市盈率最高,为59.74倍,其次是回盛生物,该股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59.35倍。发行市盈率最低的是卡倍亿,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19.08倍。

发行价格上,有着创业板注册制第一股之称的锋尚文化,每股的发行价为138.02元/股,系创业板注册制下新股发行的第一高价股。康泰医学10.16元/股的发行价格垫底。

华创证券研报显示,18只新股的平均发行价格高达40.61元,高于科创板的34.18元。从科创板的历史运行数据来看,发行价格低的股票其首日涨跌幅往往更高;反之,发行价格高的股票首日涨跌幅相对较低,从侧面反映出市场投资者更倾向于选择安全边际较高的低价新股。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称,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后与科创板交易规则相似,投资者在进行新股交易时需更加谨慎,避免盲目追高,注意市场风险。

2019年净利润均值1.67亿元

整体来看,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企业的规模较小。华创证券披露的研报显示,根据2019年年报披露数据,此次创业板注册制企业的总资产规模普遍较***均规模仅为11.33亿元,显著小于创业板核准制的34.99亿和科创板的34.88亿。

分析认为,盈利水平是定价的重要因素之一。创业板注册制18只星宿股的业绩成色如何呢?

据Wind数据计算,创业板注册制18只新股2019年的归属净利润均值约1.67亿元。具体来看,安克创新、美畅股份、锋尚文化、圣元环保等11家公司2019年的归属净利润超过1亿元。2019年最挣钱的当属安克创新,当期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7.21亿元。美畅股份、锋尚文化在安克创新之后,这两股2019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4.08亿元、2.54亿元。

纵观近几年的业绩,安克创新保持逐年增长态势。数据显示,安克创新2017年、2018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3.22亿元、4.27亿元。

另经Wind数据统计,除了安克创新外,还有13股在2017年-2019年的归属净利润保持连续增长态势。诸如,杰美特2017年—2019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0.4亿元、0.61亿元、1.31亿元。

相比之下,美畅股份、卡倍亿、回盛生物3股则在2019年业绩出现承压。数据显示,美畅股份2018年的归属净利润约10.24亿元,到了2019年该公司的归属净利润降至约4.08亿元。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美畅股份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粤系新股数量居首

据Wind统计,区域分布来看,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的18家企业,来自广东、福建、安徽、北京等13个省(市)。

按照上市的企业数量进行排名,创业板注册制18只星宿股中,广东省上市企业数量最多,共有3家,占到首批上市的新股数量的比例约16.67%。除了广东省外,浙江、江苏、安徽则各自占了两个名额。另外,北京、福建、河北、湖北等省(市)分别有1家企业上市。

资深证券市场评论人布娜新认为,经济发达省(市)不仅IPO公司数量多,某种程度上强大资金资源也对该地区行业内的优质公司起到加持作用。

按照Wind行业进行划分,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的18只新股分属于医疗保健、信息技术、可选消费、公共事业、工业以及材料等6大领域。18股中,来自工业领域的企业数量最多,共有5家。信息技术行业的企业数量有4家,医疗保健、可选消费领域的企业各有3家。

其中,维康药业、回盛生物、康泰医学3股属于医疗保健行业的企业。具体到细分领域,维康药业、回盛生物属于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领域的企业,康泰医学属于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行业的企业。

捷强装备中签率最低

作为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上市的新股,中签率的情况也备受关注。

据Wind统计,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新股中,圣元环保的中签率最高。据圣元环保的公告显示,回拨后本次网上定价发行的最终中签率约0.0216%,申购倍数为4626.12435倍。捷强装备的中签率最低,约0.013%,网上投资者有效申购倍数为7461.52729倍。

Wind数据计算,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新股的平均中签率约0.018%。而2020年以来核准制下上市的创业板股的平均中签率约0.028%。虽说注册制下创业板新股申购火爆,不过中签率却相对较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