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最幸运龙套,得最强秘籍,活了数百岁,传人遍布正邪两道

2020-08-26 21:34:02 作者: 金庸笔下最幸

在武侠的世界中被赋予“配角”身份的人是可悲的,他们通常天赋不会太高,也许穷极一生也难以达到主角短时间修炼就达到的武功水平,甚至落得一个凄惨的结局也说不定,即便是金庸的故事中这样的设定也屡见不鲜,毕竟他们就是拿来陪衬主角的,但还有一类人比他们更惨,那就是龙套角色,配角至少有戏份,而龙套角色有时候连戏份都没有。

不过金庸笔下却是有一位比较特殊的龙套,那人不仅得了全书最强的一本秘籍,还开宗立派成为一代宗师,甚至他的门人还遍布正邪两道。

一、

最强的秘籍

金庸笔下“最强的秘籍”是哪一本?即便是对于那些熟读了金庸十五部作品的朋友来说这也是个令人纠结的问题,虽说金庸的故事都处于同一个武侠体系中,但那些知名的秘籍在书中都显得很强大。

(九阴真经剧照)

比如最常被提及的“射雕三部曲”中的《九阴真经》和《九阳真经》,前者是让初代五绝争抢,甚至双雕中的顶尖高手几乎都曾染指这本秘籍中的武功,可见这秘籍之精妙,而后者则是斗酒僧在前者基础上创出来的秘籍,《倚天屠龙记》的主角张无忌就是因为有了《九阳真经》为基础,才有了后来的一系列经历,甚至张三丰和郭襄只得了一部分《九阳真经》就达到了开宗立派的高度。

又比如《侠客行》一书中的《太玄经》,那《太玄经》中记载的武功着实是强得离谱,侠客岛上只学了《太玄经》皮毛的张三李四就足以吊打中原群雄,而石破天破解《太玄经》后甚至连张三李四的师父龙木二位岛主都击败了,可见这经书中武功的强大。

(张三、李四剧照)

还有少林派历代相传的《易筋经》,《连城诀》中的《神照经》,这些秘籍也都十分强大,可谓各有千秋,但它们其实都算不上最强,因为还有一本秘籍,很少被人提及,它就是“神书”。

二、

隐世门派的起源

逍遥派登场于《天龙八部》之中,放眼金庸全书,逍遥派应该算得上是书中最神秘的门派,这个门派的起源一直是个谜,书中虽然提到了逍遥派的创派祖师是逍遥子,但却有很多人没弄明白逍遥子是如何创立的这门派。

有人根据新修版《天龙八部》书末给出的信息认为逍遥子是在创派之后才逍遥隐去,因为原著提到:“这些字说得很稀奇古怪,大致就是这个意思。好像是说,不老长春谷里本来有部神奇的书,教人怎样长生不老,现今这部神书给一个叫什么‘逍遥子’的人拿去了,谷里只留下令人饮了可长葆青春的一道泉水。”

(逍遥派剧照)

其实这是一种误解,这里正确的理解应该是逍遥子在数百年前得到了这“神书”,之后才凭借“神书”中的内容创立了逍遥派,而为什么是“数百年前”呢?答案很简单,因为书中提到灵鹫宫的过去的时候,有这么一段记载。

原著道:“梅剑见他皱起眉头,沉思拔除生死符之法,颇为劳心,便道:‘主人,灵鹫宫后殿石窟之中,有数百年前旧主人遗下的石壁图像,婢子曾听姥姥言道,这些图像与生死符有关,主人何不前去一观?’”

(李秋水剧照)

童姥并非灵鹫宫的创派祖师,而很有可能,灵鹫宫原本就是逍遥派的大本营,而逍遥派就是那位旧主,结合他得到神书之后拥有不老长春的能力就解释得通了,结合不老长春谷中的人的描述来看,逍遥子活了几百岁也很正常。

等于说逍遥派创立的正确顺序应该是逍遥派得到神书,之后创出逍遥派的各种武功,在觉得无趣之后收了几位徒弟,之后再逍遥隐去。

三、遍布正邪两道的传人

逍遥子似乎是个甩手掌柜,他创立的逍遥派很难用正派或者邪派来定义,因为他的门人可谓是遍布正邪两道。

其中无崖子一脉的传人基本都偏向于正道,当然,要将丁春秋这个误入歧途的逆徒排除在外。

而天山童姥和李秋水一脉的传人则沦为了邪派,尤其是天山童姥,他统领三十六洞、七十二岛的方式竟是给他们种下生死符,让那些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着实是邪派作风。

而逍遥派充满谜团的不仅仅只是他们的起源,他们的结局也成了谜,在第三代掌门人虚竹的带领下,逍遥派并没有壮大,而是淡出了武林,就这么悄无声息的消亡了,逍遥子和他的传人们也就彻底绝迹江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