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为何诸葛亮失败却名垂青史,而司马懿成功却臭名远扬

2020-08-26 21:35:50 作者: 三国:为何诸

三国是中国封建历史上一个比较熟悉的时代,它能人辈出,涌现出了很多杰出的谋士,比如我们十分熟悉的诸葛亮,司马懿,庞统,郭嘉,贾诩,许攸,陆逊等等。三国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战争史,还不如说是一部充满智力较量的的史书。

在三国这么多的谋士里面,有两个人的名字是人们一直争论不休的,他们斗了一辈子,生前也斗,死后也斗,上演了很多经典大战,他们就是诸葛亮和司马懿。在我们的印象中,诸葛亮失败却可以名垂青史,而司马懿成功却臭名远扬,这是为何!

诸葛亮和司马懿都是充满智慧的人,诸葛亮是历史上少有的忠臣和智者的代表人物,一生忠心耿耿,任劳任怨,从无二心,虽然最后没有统一,却给后世人们留下了忠的印象。而司马懿辅助了曹魏三代,篡夺了成功的果实,成为了最终的赢家,但给后来人们留下了奸的印象。

首先,《三国演义》流传广和罗贯中“尊刘贬曹”的思想。对于《三国演义》的名声不多说,因为实在太出名了,改编的影视剧,游戏等等,让我们家户喻晓,无人不知。《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他是以“尊刘贬曹”为思想,而《三国志》是以|“尊曹”为正统思想,中国古代人一直喜欢尊崇正统思想,注重名正言顺。

正是这样的思想,看《三国演义》的蜀汉人物,罗贯中都是用崇拜的眼光去写,而曹操的这边的人物,他们都是反面人物。而其中最耀眼的人物诸葛亮,里面的谋士都是衬托诸葛亮,比如司马懿,诸葛亮和司马懿对战,司马懿基本上就没有赢过,司马懿的存在,就是衬托诸葛亮的伟大。

其次,民间崇拜,诸葛亮和司马懿不是一个等级。在中国民间里,骨子里都充满“尽忠”的文化思想,加上《三国演义》的流传,让后世明白了诸葛亮的忠义,智谋出众。加上民间大量修建武侯庙,对诸葛亮的崇拜,可见诸葛亮多受欢迎。

第三,品德不同。诸葛亮被后世看似智慧的化身,位极人臣,却不贪恋权力,不以权势谋私利,严于律己,知人善用,以宽广的胸怀,重要人才。一生忠心耿耿,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诚典范。而司马懿了,篡夺曹魏江山,被后人称作反面教材。

第四,政治目的。作为当时最高统治者皇帝,他们最喜欢那种人,最喜欢的就是诸葛亮这种人物,诸葛亮忠于刘备,更忠于汉室(就是正统)。拥护正统是历来皇帝所喜欢的,所以宣传诸葛亮,甚至让他神话都很正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