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吃饭发现菜里有“头发”,厨子摘帽道:我是光头!险些丢命

2020-08-26 21:36:16 作者: 朱元璋吃饭发

文/纪布

话说,纵观华夏历代封建王朝的皇帝,出身于社会最底层的朱元璋,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

老朱外号朱重八,在元末乱世中从乞丐成为和尚之后遇到贵人赏识,历经各种生死成为了大明的开国皇帝,一生可谓传奇。朱元璋出身贫寒,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没啥学问,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老朱从小就开始卖力劳作来糊口。

悲剧发生一场意外,尚且年幼的朱元璋失去了父母,在乱世中他又失去亲哥的下落。没办法,年纪很小的他就只能靠自己活下去。

后来的故事大家也都了解,朱元璋成为了万人拥护的皇帝,这其中的艰辛,也许只有他自己明白,因此,他极其珍惜所得到的一切。

但是,老朱的一些做法令人费解,也许是他为了巩固自身权利废除宰相制,还屠杀了有功之臣。晚年的朱元璋更是疑神疑鬼,对于他人日常的某些小事也格外上心,致使很多无辜的人因“说错话”而丧命

有史料记载,朱元璋称帝后曾与马皇后吃饭,二人如同普通夫妻一样,桌上吃饭边聊天场面也极其和谐,老朱看到餐桌上的佳肴不免一度感叹往日的艰辛,谈笑间昔日的心酸与当今的成就随着美酒美味一同下了肚。

马皇后见到朱元璋心情如此好也感到欣慰,就不断给朱元璋夹他喜欢的菜肴,让他多吃一些。

然而,朱元璋的笑容瞬间凝固,坐在身旁的马皇后见状感觉不对劲,于是顺着朱元璋的眼神看到了碗里的一根头发。马皇后甚是了解朱元璋的性格,知道他已经动怒了,朱元璋吼道让人把御膳房的厨子拿过来问个究竟。

马皇后是个仁慈善良的人,看到皇上动怒她怕无辜的人受到牵连,尤其是朝中的那些功臣、大臣等。于是,马皇后不禁流下很多冷汗,慌忙地让守卫在周边的侍卫全都退下。

很快厨子就被侍卫绑了上来,朱元璋见到此人非常生气,破口大骂指着碗里的头发质问:今天的饭,是你做的?

厨子平时只在厨房待着,还没见过这么大的阵势,突然被带刀侍卫绑到皇上面前,吓得他差点失禁。他随即低头答复:禀皇上,是小人做的。朱元璋一听大怒,直接把桌子给掀翻了,并让厨子好好看看饭菜里面的头发。

厨子一听愣了,连忙看向碗里的头发,很无奈地摘下帽子说道:皇上啊,小人有幸被选为御膳房的厨子就将头发给剃光了了,就是怕会有脏东西玷污了皇上的膳食。此事并不是小人干的啊,求皇上明鉴!

朱元璋也是个有头脑的人,见状就知道可能是冤枉了这个光头厨子,心里也察觉到哪里不对劲,碗里的头发肯定不是这个厨子的。但不管怎么说,碗里确实是有一根头发,肯定是有人故意而为之。

既然现在在这个厨子身上找不到问题,那就追责平时负责饮食的光禄寺,朱元璋这样想着,想借此事来给自己立一个威,随后,他就让人把负责光禄寺的人给绑了过来。

面对朱元璋的大怒与质问,负责光禄寺的人也是极其害怕,同时他也是云里雾里不知自己犯了什么错让龙颜大怒。于是,他盯着碗里的头发很长时间,时间一长朱元璋就不耐烦了。

朱元璋在耐心耗尽时,冲着光禄寺的负责人吼道,负责人慌忙答复:回禀皇上,经微臣观察许久,碗里的并不是他人的头发,是您的龙须。

马皇后听到这句话后,赶紧打圆场,对着朱元璋笑着说道:皇上呀,这事儿也都怪臣妾,就只顾着陪您说笑了,都没有注意您的龙须掉到了碗里,这件事是臣妾的失职,还请皇上降罪责罚。

听到马皇后的话后,朱元璋接着这个台阶下来,其脸色也逐渐舒缓,但还是有一些疑虑,于是他就用手在自己的大胡子上捋了一把,果然,还真有几根胡子掉了下来。就这样,朱元璋就把光禄寺的负责人与厨子放了回去。

本文参考资料:《明朝的那些事儿》,《朱元璋传》,《百度百科相关词条——朱元璋,朱元璋发家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