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福将征战59年却无一伤痕,专家:看他给部下喝的啥

2020-08-25 21:34:37 作者: 清朝福将征战

自古名将如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美人常常是政治的牺牲品,红颜多薄命。而名将同样如此,他们可能会成为政治的牺牲品,也可能因战场的种种恶劣环境早逝。而即使活下来,许多的名将也常常是一身伤疤,不过总是有个别例外。比如说清朝这位“福将”,他一生交战数百次,征战59年,身上却没有一点伤痕,看他给士兵吃的什么就明白了。

这位副将名为杨遇春,生于清高宗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逝于道光十七年(1837年)。原先六岁时,杨遇春开始读书,然十七岁那年家道中落,他便开始习武。没成想,杨遇春有天赋又肯努力,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一考就考中了武举人,从此进入官场。

这位名将也是从小兵做起的,最先上战场是他二十岁那年,跟着名将福康安镇压甘肃田武起义、林爽文起义以及贵州、湖南苗民起义。其实从他的一生便可见当时清朝的局势,所谓的盛世不过是个笑话,百姓不堪重负,起义四起。

因为平时很勇猛,杨遇春很快得到了福康安的赏识,接连升任。嘉庆五年(1800年),他以甘州提督的身份独立作战,起义军的许多著名将领不是死在他手里就是被他俘虏。道光五年(1825年)又代理陕甘总督,此前这个职位可是很少由汉人承担。三年后,他成功擒获张格尔,清廷正式授予他陕甘总督一职,画像进入紫光阁。

杨遇春在陕甘总督这个位置上十年,请免梨贡,裁减冗员,裁减军队等等,为开发西北边疆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一生经历了乾隆、嘉庆、道光三朝,上过的战场有数百次,征战59年,常常是自己冲锋陷阵,但没有受过一次伤。这在历史的将领中也是一件奇事,因此嘉庆称他为“福将”。而他之所以不受伤,主要是三个原因,第一个就是武力高强。

虽然他习武的时间比较晚,但人有天赋,在努力之下将这点补了回来。而第二点是运气好,数百次的征战能不受一点伤,要说他运气不好实在说不过去。第三点就要从他手下士兵的伙食来看了,杨遇春对于自己的士兵可以说是爱兵如子。有一次他清点人数,发现少了两位,便果断的回头杀回敌营,抢回了亲兵的尸体。

战场上死伤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杨遇春不这样看待,他尽力维护部下的最后的荣耀,珍视生命。也一直都秉持廉洁正直的作风,一生都未出现过贪污的情况,让士兵吃好喝好。人与人之间都是相互的,有这样的将军,士兵们如何不带着感激之心尊敬他呢?在上战场的时候,自然舍身忘死,也愿意拼命的保护他。

出于这三个原因,他这位名将才能征战59年而不受毫发之伤。而他对清朝的忠心更是无以言表,道光十年(1830年),张格尔的兄长玉素普再次侵扰。杨遇春以六十八岁的高龄作为钦差大臣再次出征,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的维护了清朝的统一。在名将之中,他也难得是功名两全的一位,宣宗给他的谥号都是忠武二字。

参考资料:《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