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花剌子模帝国不杀掉蒙古五百商人,那么蒙古大军还会西征吗

2020-08-25 21:34:21 作者: 如果花剌子模

在人类历史上,蒙古西征可谓是对世界影响最大的历史事件之一。在蒙古铁骑的征伐下,这个崛起于亚洲北部蒙古高原上的游牧民族以惊人的速度将自己变身成为一个地跨欧亚大陆的庞大帝国。

在很多人看来蒙古帝国征服的原因却仅仅是因为花剌子模帝国东部城市讹答剌城守将海儿汗擅杀五百蒙古商人夺取他们的财物而引起的。如果事实果真如此,蒙古帝国在消灭花剌子模帝国之后本应该立刻停止西征。但在1219年至1260年间,蒙古帝国在四十年内进行了三次西征活动,一直从我国古代的西域地区打到了欧洲伏尔加河流域。

如果花剌子模帝国不杀死五百蒙古商人,

那么历史上蒙古西征还会出现么?蒙古西征的历史原因和原动力究竟是什么呢?

上图_ 蒙古大军西征图

一、经济发展和民族生存的需要

公元1206年,经过数十年的浴血征伐后,在铁木真的领导下蒙古部终于统一了整个蒙古高原,建立“大蒙古国”,而他自己也被各部落首领共同上尊号推举为“成吉思汗”。

尽管大蒙古国此时控制着“东起兴安岭,西控阿尔泰山,南达阴山,北至贝加尔湖”的广大地区,但是此时刚刚统一的蒙古帝国经济却十分窘迫。

在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族之前,蒙古高原内部由于长期内部厮杀,百姓生活十分贫困,整个草原的经济已经濒临崩溃的边缘。

“牧民几乎毫无例外地依赖单一的资源——畜群。他们通常是饥饿和贫穷的,很少能自给自足。”

因为蒙古高原的长期分裂和地处偏远,再加上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的民族特性,

很少有商队敢于冒着生命危险长途跋涉地去和蒙古人交易

,因此大蒙古国建立初期整个蒙古内部从贵族到平民日子都过得十分拮据。

上图_ 孛儿只斤·铁木真(1162年5月31日—1227年8月25日),即 成吉思汗

据蒙古帝国时期波斯史学家志费尼所著的《世界征服者史》记载,

“因为蒙古人没有定居于任何城镇,商旅也没有在他们那里汇集,所以衣物在他们当中非常缺乏”

。而据《蒙古秘史》记载,蒙古建国初期连成吉思汗的妻子都穿不了一套整件的衣服。衣物这种最基本的生活资料连上层贵族都无法得到满足,由此可见当时蒙古民族生活的艰难。

在如此严峻的经济情况下,如何更多更快地夺取财物,取得更多的生活资料成为了成吉思汗稳定自己统治必须要思考的首要问题。

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大多以单一的畜牧经济为主,除了勉强糊口的食物外,其他任何生活资料都不能自己生产,只能通过

榷场贸易

朝贡

两种方式从南边的汉民族农耕地区获得,蒙古也是如此。

但成吉思汗并不想向金朝称臣纳贡并与之刀兵相向,随后金朝便关闭了与蒙古通商的榷场,因此这两种传统的形式便再也行不通了。

因此,成吉思汗向南发动了对西夏的掠夺战争,而后向西发动对花剌子模帝国的征讨自然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上图_ 13世纪初期的花刺子模和喀喇契丹

二、保证西部商路安全的需要

尽管蒙古帝国有着游牧民族掠夺征伐的特性,但是成吉思汗深知靠掠夺来获取财物的方法并不能持久,因此他对促进蒙古与其他地方的贸易有着极大的兴趣。

早在统一蒙古草原之前,成吉思汗便与一些在草原上做生意的穆斯林商人建立起了重要的联系。

在他统一蒙古草原之后,他便立即着手恢复和促进蒙古草原商业贸易的发展。

在1206年铁木真被推举为“成吉思汗”的忽里勒台大会上他便设置了“哈剌黑赤”的卫士专门负责保护在商路上来往的商人,由他们保护商人的安全。而一手推进草原商业贸易发展的成吉思汗本人在与商人的交往中也逐渐变成了一个经验老到、老谋深算的商业专家。

上图_ 忽里台一般指忽里勒台,是大蒙古国和元朝的诸王大会、大朝会

有一次一个来自中亚叫做巴勒乞黑穆斯林商人来到草原与成吉思汗做生意,他认为蒙古人没有见过世面,无法辨认货物价值的好坏,因此他便狮子大开口把每件之物要价3巴里失金。成吉思汗知道后十分愤怒,生气地对这个商人说:

“你以为我们从未见过织物吗?”

然后让卫士向他展示了他收藏的各种织物,并且最后没收了巴勒乞黑的所有财物作为惩罚。见到这种情况,巴勒乞黑吓坏了的同伴为了活命赶紧将自己所带的货物全部无偿赠给成吉思汗,但是成吉思汗不仅拒绝了,反而为每件货物支付了他们相应的价格。

从上述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成吉思汗对于商路贸易安全性和公平性的重视,因为这是保证自己财源稳定和国家统治的重要基础。当向东与西夏和金朝的贸易无法正常进行之时,向西与中亚、西亚乃至欧洲各国的商业贸易在成吉思汗心中的地位便越来越重要。

当自己派出的五百人商队遭到西面花剌子模讹答剌城守将海尔汗的无情屠戮之时,这意味着成吉思汗谋求西部商路发展的计划遭到了挫败。

这件事情不仅严重地“冒犯了成吉思汗的感情和统治理念”,而且更是严重地损害了他的声誉,十分不利于未来蒙古帝国西部贸易的开拓和发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