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帝王康熙晚年的苦恼

2020-08-25 21:33:04 作者: 一代帝王康熙

法国传教士夫为乃随侍康熙帝左右,为康熙帝讲授“西学”之人,他在所著《康熙帝传》中,如此描绘四十余岁时康熙帝的面貌:

“这位皇帝十足具有践祚王位的素质,他生来威风凛凛,相貌堂堂,异于常人;眼炯炯慑人,较一般中国人的眼睛为大,鼻子略呈勾状,至鼻尖渐大,脸上有些许雀斑,然而并不稍损其全身上下所发出来的英气。”

由这段叙述,我们可知康熙帝所具有的王者风范。这时,康熙帝甫消灭噶尔丹,无论于内政外交方面,都呈现一股蓬勃焕发的朝气。但是,康熙晚年,却深为一件事所苦恼,也就是为了皇位继承人的问题旁徨无措。

康熙帝八岁即位,十四岁时即生下第一位皇子,以今日的眼光来看,或许过于早熟;此后,几乎年年皆获皇子,计有35位。其中皇后所生的只有次子允礽,皇后生下允礽后不久即逝,或许因为对皇后的怀念,故康熙帝特别宠爱这个皇子,在允礽二岁时,即立他为皇太子。

皇太子年六岁时,康熙帝即网罗当代名臣大儒教导皇太子,施以万全周密的教育措施,皇太子长大后,果成为文武兼修的好青年,康熙帝心血并未白费,当康熙帝正为后继有人而深感庆幸时,有关太子的风言风言却逐渐在宫中传播,终于连康熙帝亦有所耳闻。

皇太子系未来的皇帝,地位、身份俱与人异,朝臣中有许多人为了日后的宦途而趋炎附势,或利用皇太子的特殊地位图谋不轨。政治向为暗潮汹涌的河流,一旦卷入派系斗争的旋涡里,即难以洁身自保。再说,生于帝王之家的皇太子,自幼倍受娇宠,在待人处世方面欠缺圆滑的手段,不免开罪于人,故而谗言滋生。

重臣索额图的失势,直接导致皇太子身败名裂。索额图是皇太子的舅舅,一向为皇太子的有力后盾,并且在朝廷内外培植有庞大势力。

皇太子丧失此一有力后盾之后,更加陷入不利的立场,甚至有人谣传皇太子将发动政变,使得康熙帝终于下定决心废掉后皇太子。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九月,康熙帝召集文武百官,在众朝臣面前,亲自颁诏废掉皇太子,时康熙帝55岁,皇太子35岁。

据说,皇太子听到自己被废之后,情不自禁地跪地号啕大哭,或许这是由于深切的期望遽然落空而感到万分的悲伤,以及嗟叹己之未能修身齐家而遭此凄惨下场,故而流下悔恨交集的眼泪。

一年之后,康熙帝鉴于允礽的表现良好,又重新将他立为太子,但是,过了三年后,又把他废掉,理由如前。前后两度废立,充分显示出康熙帝在亲情与现实之间的矛盾与无奈,现代人谈此段历史,也不免为之鼻酸。直到康熙帝死前,未曾再立新皇太子。

经过这番废立事件后,康熙帝的健康情形每下愈况,年逾60以后,疾病常缠绕于身,故而多半时间都居于深宫之内,原已透支的体力,又遭此继承者问题的困扰,或许因而加速其身体的衰弱吧!

康熙帝在第二次废掉皇太子之后十年,也就是公元1722年,一病不起,与世长辞,享年69岁。遗诏指定第四子胤禛继承皇位,也就是雍正帝;康熙帝的最后遗命实在出人意料之外。

康熙帝逝后两年,废太子允礽在被幽禁的感安宫中孤寂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