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贵为副司令,父亲生病住院,医院说可以走报销,他气得撕掉发票

2020-08-25 21:32:38 作者: 他贵为副司令

在2005年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有一位将军名叫杨业功,他在2004年因为积劳成疾而去世。但是他被称为是“军魂不死的神威将军”,而且完美契合当年岳飞在看到大宋江山支离破碎之后许下的心愿:文官不贪财,武将不怕死。杨业功一个人就把这两个优点占全了。

杨业功作为一个军人,几乎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在了沙场上。以至于在他去世之后,他的妻子回忆杨业功的一生,说他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外地出差,剩下的时间绝大多数又都呆在一线阵地,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而他和家人相处时间最长的日子,就是他病重住院的那八个月。

为了能快速往返与一线,杨业功常备了两个旅行包。一个里面装作战工具,另一个里面装方便面和矿泉水。要知道此时的杨业功已经是司令,但是他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是特别的人,一直认为自己就是一个战士。

除了军人气质之外,杨业功还有一身安贫乐道的气质,他对金钱看得很淡,常说一个人如果追逐金钱,那就永远都得不到满足和快乐。而他虽然钱不多,但是有很多钱买不到的东西。因此他还给自己起了一个外号叫“清贫的富翁”。

更为人称道的是,杨业功还要做节俭的典范,他把自己所有的家底都要向战士们公开,他自己的工资是3000元,还公布了妻子的工资。这样的行为放在今天也有很多官员不敢去做吧。

除了严于律己之外,杨业功对自己的家人管理也非常严格。在他担任基地副司令的时候,他的父亲生病住院。医院提醒他可以报销所有的医疗费,但是他却拒绝了。他说自己的父亲不是军人,不能享受这样的待遇。为了防止家人偷偷去报销,他直接将发票给撕了。

杨业功的儿子也有参军的意愿,杨业功直接告诉他要去最艰苦的基层一线。有次杨业功下部队视察,正好儿子也准备休假回家。本来两个人可以一起做专车回家,但是杨业功却把儿子赶下了车,说这是他的专车,儿子没资格坐。最后儿子只好一个人坐火车回家。

除了入选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之外,杨业功还在2018年入选了中央军委发布的10位英雄模范的画像,和雷锋、黄继光等人并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