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现代人越来越喜欢秦始皇?被黑两千多年,终于可以洗白了

2020-08-25 20:35:29 作者: 为何现代人越

秦始皇统一六国,结束战士国时代,可谓丰功伟绩,惠及中国两千多年,但想不到有人却以一个“焚书坑儒”,将秦始皇划为暴君。

其实焚书并不是秦始皇那时候才有,早在商鞅变法的时候,秦国就已经做过,所以说秦始皇焚书就是暴君,那么商鞅变法的时候,已经执行有百年,秦国为何还可以统一天下?商鞅变法时期的焚书

当初秦国要进行商鞅变法的时候,秦国还只不过是西陲的一个弱小的国家而已,别说是统一天下了,还不知道哪一天给哪一个诸侯国消灭了还说不定,所以秦国已经到了危急存亡的时刻,不变法已经是不行的了。

而秦国实行商鞅变法,其中有一条非常关键的法令“焚烧儒家经典,禁止游宦之民”,可见那个时候秦国就已经开始焚烧儒家经典,后来的秦始皇只不过是将这个事情再做一遍而已。

那么商鞅变法为什么要焚烧儒家经典呢?其实还真的要说到法家与儒家的理念有着根本上的对立。因为法家需要的是严明法令,甚至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商鞅为了达到令行禁止的效果,还不惜使用轻罪用重刑。

而儒家的经典最主要就是讲究仁义道德,但是在春秋战国那个时期,这种方法是行不通的,毕竟当初孔子游历列国,希望有的国家可以推行他的治国理念。但是那个时候各国都是凭实力说话,用仁义道德又怎么可能说得通呢?所以当时孔子的治国理念是无法实施的。

其实法家为了要达到法令可以顺利推行的目的,有时候还制定了一些比较严苛的法令,但与之相对立的,儒家的经典学说里面就有一个“苛政猛于虎”用来揭示严苛的法令对社会所带来的危害。

秦国当时在进行商鞅变法的时候,又遇到了一些儒生在秦国国内宣传儒家的治国理念,这不就等于在跟一心想要实行法家理念治国的秦国唱反调吗?一边想在秦国这里谋生,另一边又在这里给秦国拆台,所以秦国当然是无法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为了可以严明法令,秦国必须要将思想统一起来,至少也要禁止与秦国法令相对立的思想传播,这样才可以顺利的进行变法。

后来我们也可以看得到,秦国在实行商鞅变法之后,国家的实力可以迅速得到提高,摆脱了被其他国家消灭的命运,反而成为了当时的强国,为日后秦国统一天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秦始皇时期的焚书

我们都知道秦始皇是使用武力来统一天下的,而武力可以消灭对手的抵抗能力,却无法做到让对手臣服。所以六国灭亡之后,无时无刻都想着要推翻秦朝,但是由于秦朝的实力的确太过于强大,六国遗民根本就无法动摇秦朝分毫。

其实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仁人志士想要刺杀秦始皇,其中还包括了荆轲、高渐离和张良这些人,但是将来要君临天下的强者,又怎么可能会让自己的生命受到别人的威胁呢?所以秦始皇还是要想办法来保护自己。

加强自身防卫,只不过是一个非常小的方面,而如何治理这个国家,才是秦始皇所面临最迫切的问题。这个时候秦国已经实行商鞅变法近百年,如果只是在全国原有治理的土地上推行法治是没有太大的问题的。

但现在秦国突然在二十多年内将六国都并入秦国的治理范围,可想而知,肯定是会与当年秦国实行商鞅变法的时候,遇到的阻碍同样是非常大的。所以秦始皇必须要有一些大的举动,首先在思想上就要统一起来,所以与秦朝的治国理念有着根本对立的儒家思想就成了首当其冲。

其实要是换作是现代的情形来说我们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现在有一部分人吃着我们国内的饭,却又在砸我们的锅,“孰可忍,孰不可忍”,如此卑劣的行为当然会受到真心拥护国家团结统一的人士,一致的反对。而当时在秦始皇统治之下的那些儒生,就是在吃着秦朝的饭,又在砸秦朝的锅,以武力统一天下的秦始皇当然是无法忍受的,必须要用严刑重典来处理这些儒生。

所以统一思想是势在必行的,焚烧儒家经典书籍也是以前秦国就用过的办法,现在秦始皇再用一遍,根本就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妥,而一些农书和医书对于社会发展的拥有实用性比较大的书籍就可以很好的保留下来。

至于“坑儒”,那就更加需要辩证的来说了,当时秦朝所推行的是法家思想,而儒家的思想却与秦朝的统治阶层有着根本上的对立,所以当时儒家的学说是被禁止的。也就是说到处宣传儒家学说的这种行为在当时是非法的,既然是非法的,而有人触犯了法律,那就必须要受到制裁。

我们都知道,我国古代的刑法真的有一些可以用得上惨无人道来形容,例如凌迟处死这些,令人听了也会毛骨悚然,当然就是这么残忍的刑法,也会被我国古代的历朝历代所继承,仅仅说秦朝是暴政,也是不公允的。

所以当时触犯了秦国法律的人,肯定是要受到法律的制裁,由于当时的刑法本来就比较严苛,因此也造成了一些人认为秦朝暴政的认识。其实到了今天,有一些人明明就已经触犯了国家的法律,而且还迟迟得不到相应的制裁,这也是现代人非常看好秦始皇的一个原因。秦始皇被黑

秦始皇可以说得上是千古一帝,但为什么后来别人又说他是暴君呢?最可惜的就是秦朝统治的历史实在是太短了,二世而亡,只有二十多年的统治历史,有可能连很多政令的效果都还没有显现出来,至于历史的编撰就更加没有机会了。

尤其是到了汉武帝时代,汉朝确立了儒家在统治阶层中的地位,这使得儒生终于可以咸鱼翻身,之前秦始皇是如何对待儒生的,虽然这些儒生已经无法再去讨伐秦始皇了,但他们已经拥有了编撰历史的权力,写成黑的还是白的,当然就任由儒生下笔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