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牛的公司,荷兰东印度,是如何崛起称霸海上的?

2020-08-25 20:32:01 作者: 历史上最牛的

1602年,在尼德兰七省共和国的执政签字下,荷属东印度公司成立了,享有21年独家经营好望角以东至麦哲伦海峡的特许权,可以自行与他国缔约、宣战、建筑城堡、甚至发行自己的货币。荷兰东印度公司两百年的基业从何而起?凡事必须要了解开端,而创业的故事总是引人入胜。荷兰脱离尼德兰帝国

首先,我们必须知道,在十六世纪,尼德兰低地只是位在西班牙王国统治下的十七个行省。东印度公司的创业史,就是荷兰的独立史。1556年,西班牙国王菲力二世继位后,重新执行承自其父的"血腥诏令",对反抗西班牙统治的低地人民血腥镇压。此外,他是一位坚定而且狂热的天主教徒,在位期间大兴宗教审判所,对异教以及异端进行清算。简而言之,宗教斗争于此到达了巅峰。

荷兰贵族们受不了帝国的高压统治和高昂的税收,而且尼德兰地区大部分属于新教徒,他们的信仰在菲力二世的宗教审查下不被允许。当时,最有势力的尼德兰大贵族:金羊毛骑士团(哈布斯堡王朝的核心贵族,最忠心拥戴国王的西班牙贵族)的奥伦治亲王威廉,起身率领尼德兰人民对抗西班牙的统治。

威廉亲王一度收复南部各省,但是西班牙总督法内斯透过策动南方天主教徒的团结,使南方各省签字宣布不得信奉天主教以外的宗教。作为对南方背叛的回应,来自海牙的爱国律师奥登巴纳维组织了北方各省,在1580年成立了乌特勒支七省同盟,威廉亲王也签字加入。隔年七月,同盟发表了一份声明,正式宣布脱离西班牙。

莫里斯王子的崛起

1584年,威廉亲王在台夫特被西班牙刺客暗杀。威廉的次子,拿骚的莫里斯王子在七省大法议长的奥登巴纳维的帮助下,成为荷兰执政,继续领导尼德兰独立。莫里斯王子有着极高的军事天份,是当代欧洲著名的军事战略家,以新形态的步兵团取代昂贵、功用逐渐被火枪取代的骑士团,因此,小国如尼德兰,也能在短时间招募到数量庞大的军队,与西班牙对抗。

尽管莫里斯的军队得到一系列的胜利,西班牙的军队仍然源源不绝地入侵尼德兰本土,因为西班牙国王握有两大钱脉:西方的美洲银矿以及东方的亚洲香料。

菲力二世的哈布斯堡家族透过联姻而控制了葡萄牙,而葡萄牙则是培养出麦哲伦与哥伦布的航海大国,垄断了前往亚洲香料群岛的海上航线。庞大的东方商业利益,令其他的欧洲竞争对手眼红:在当时,葡萄牙人在印度以6枚葡萄牙金币收购1英担的胡椒,可以在欧洲至少以22枚金币卖出,价差接近4倍。

在当时,葡萄牙握了当代最好的航海技术,以及前往东方航路的商业机密:除了路线之外,这个东方航路记载了季风、气候、海流、以及暗礁。荷兰人想要突破葡萄牙人的海上封锁前往香料群岛,一方面是为了介入香料市场这个当时利润最高的市场,另一方面,则是要断了西班牙与葡萄牙帝国的海上金脉。可是,没有东方航路的知识,让他们寸步难行。

荷兰第一次远征

葡萄牙人的香料重镇,是位于爪哇岛西端的万丹。于是阿姆斯特丹商人们募集29万荷兰盾的资金,成立了一家贸易公司,购买船舰、武器、商品,招募水手;荷兰联合政府也赞助了一百门火炮。远征公司派出了四艘船舰,载着248名水手,展开了荷兰人的第一次东印度航行。

但是一切并不顺利,经过473天的漫长航行,外加船上发生政变、武装镇压,他们总算抵达了传说中的万丹。以柯内里斯为首的荷兰商人们,一开始友善地向万丹的苏丹展现和平贸易的诚意。但是,没多久,当他发现苏丹身边有着一名葡萄牙顾问、而交易的价格不如预期,暴躁的柯内里斯便与苏丹发生了争执。然后,很快地,商业上的争执,变成了万丹海战。

重武装的荷兰第一舰队大败万丹守军,但是却输了万丹人对他们的信任,没人愿意跟他们做生意。万丹变得无利可图,柯内里斯悻悻然地离开,继续往东探索,寻找传说中的摩鹿加群岛、以及其他愿意与他做生意的苏丹。

恶运缠身的柯内里斯,不但没有找到贸易伙伴,还遭遇爪哇人报复性的突袭,损失了阿姆斯特丹号;接着,在1596年的圣尼古拉斯节前夕,发生了所谓的圣诞节事件:一名船长离奇溺死,柯内里斯被指控涉嫌谋杀,海上议会剥夺了他的领导权、将他软禁,然后决议打道回府。

后果

荷兰人的第一次远征是失败的,仅仅勉强打成损益两平。但是,这次的远征,证明了东方航路是可行的;此外,荷兰人知道了胡椒在香料群岛的价格,比印度生产的还要便宜,是葡萄牙人卖给欧洲人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说,一条满载而归的胡椒商船,可以为公司带来三倍甚至以上的投资报酬,非常危险,但是非常有利可图。

短短的几年间,七省各地成立了数十家远洋贸易公司,向东方送出船只,荷兰人的大航海时代于焉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