狡兔死,走狗烹!历代开国君主几乎都要杀功臣,为何这几位不同?

2020-08-25 20:30:49 作者: 狡兔死,走狗

“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这是中国人十分熟悉的一句话,出自范蠡之口。这句话也几乎成为了历代开国君主的信条,每每天下安定,必然要诛杀功臣宿将,明朝开国朱元璋更是做得淋漓尽致,众多功臣仅仅一人得到善终。但是,历史上却也有这么几位不杀功臣的开明君主。

1、秦始皇

说起秦始皇,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暴戾,但是真实的始皇帝可不是一个擅权专杀的人,相反,他手下的功臣们在他统治之时都得到了善待。

王翦、范睢、蒙恬、李斯、王贲等个个都是秦国柱石,在始皇帝统治之下都得到了很好的待遇,并没有像越王勾践一样诛杀功臣。

但是始皇帝太过自信,他高估了权力对人心的侵蚀,“沙丘之变”后李斯、蒙恬甚至公子扶苏统统被赵高害死,不久后还害死胡亥,甚至激发了国内矛盾,造成秦朝疏忽骤亡!

2、汉光武帝

刘秀是东汉开国皇帝,曾经指挥过著名的“昆阳之战”,是一位十分有谋略和才干的人。

在一统天下的过程中,刘秀得到了世家大族的支持,此外还延揽了众多的人才,其中出名的有云台二十八将。

毫无例外,这些跟着刘秀打天下的功臣几乎都得到了厚待,毕竟光武帝想了个去实权,奉朝请的办法。

当然,东汉本身就是在世家大族的支持下建立,皇权还没有强大到可以独断专行,毕竟一个度田事件还不是不了了之。

3、晋武帝

说起晋朝,大家可能并没有那么熟悉,但是西晋初期起码还是一个统一的王朝,虽然时间比较短暂。

西晋是在曹魏的基础上建立的,当时的主政家族是司马家族,晋武帝司马炎就是开国皇帝。

司马炎对于跟着自己家族造反的功臣是十分放纵的,经常和早年的功臣一起对酒当歌,回忆往昔峥嵘岁月。但是后期晋武帝实在有点荒淫过度,最终引发了“八王之乱”,而后不久“五胡乱华”,中国重新陷入分裂。

4、宋太祖

宋太祖赵匡胤,“黄袍加身”后成了皇帝,而后开始统一全国的军事行动。可惜的是“斧声烛影”中离奇死亡,其弟弟赵广义继承了其衣钵。

赵匡胤对于功臣的态度那就是交出兵权,然后“择便好田宅市之,为子孙立永远不可动之业。多置歌儿舞女,日饮酒相欢,以终其天年。”这就是著名的杯酒释兵权。

5、清世祖

清世祖福林是清军入关之后的首位皇帝,要不是多尔衮扶持,恐怕皇帝之位都要座得风雨飘摇。

清世祖也是一位不杀功臣的皇帝,当然这和他自身的处境有很大关系,毕竟初期国家几乎所有的权利几乎都掌握在“摄政王”手中,而自己亲政之后面对的主要问题也是国内的民族矛盾,并且没多久就死了,所以并没有什么时间杀功臣。

此外清朝开国的一大帮子本来就是一家,因此没有什么必须要杀的理由。当然之后的雍正在野史记载中是个杀兄弟上位的狠人,但是究竟如何也需考证,尚不能盖棺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