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陶谦让徐州给刘备,只是因为儿子不堪造就吗?他还面临哪些困境?

2020-08-25 20:29:52 作者: 三国:陶谦让

《三国演义》中有三让徐州的故事,说的是徐州牧(刺史)陶谦临终前,没有把徐州这块地盘让两个儿子继承,而是送给了刘备。

这段故事源于《三国志·先主传》中的一段记载:“谦病笃,谓别驾麋竺曰:“非刘备不能安此州也”,然后,刘备在糜竺等人的拥戴下,成为新的徐州牧。

而刘备能得到徐州,是因为在曹操以为父报仇的名义进攻徐州时,他率兵来援,战后就留在徐州帮助陶谦看家护院,最后被陶谦选中成为继承人。

严格来说,陶谦让徐州给刘备是不合法的,他最多只有举荐权,任命权应该由东汉朝廷来决定,只不过当时已经是乱世,东汉朝廷权威丧尽,法律法规基本上无人遵守。

至汉末,地方上的州牧都已经成为拥兵自重的军阀,州牧手下的军队只要能够威慑地方,外拒强敌,再和本州地方豪强搞好关系,得到他们的支持,朝廷的官爵和领地就成为了可以由自家传承的家产。

看地理位置就知道,徐州是一个比较富庶的州,只要能占据这块领地,绝对是财源滚滚来,不管谁是徐州牧,想来都希望自己的家族能把这个职位传承下去。

陶谦麾下的丹阳兵也是三国时期有数的善战之兵,刘备和孙策都是依靠丹阳兵纵横天下,徐州有财,丹阳兵善战,可为何陶谦还要将徐州拱手相让?仅仅只是因为儿子平庸和得罪了曹操吗?

徐州是个好地方,不缺兵员,不缺养兵之资,可徐州也是一块大肥肉,要保住处于四战之地的徐州,能力和手腕都不能缺少,也需要盟友帮扶,但陶谦在外交和军事上全部陷入困境。

徐州强敌环绕,陶谦却把所有的强敌全部得罪了

陶谦主政徐州后期,当时的北方最有实力的诸侯非袁绍、袁术和曹操莫属,而陶谦和这三家实力强劲的诸侯的关系都不怎么好。

董卓乱政时,袁绍率先组织盟军讨伐董卓,可陶谦拒绝加入其中,一点面子都不给袁绍,随后,名将朱儁组织盟军讨伐董卓时,陶谦却马上“遣精兵三千助之”。

只此一事,就让袁绍恨死了陶谦,要不是徐州和袁绍的领地中间还隔了个青州,而青州刺史田楷是袁绍死敌公孙瓒的部下,不买袁绍的帐,袁绍早就率军攻打徐州了。《三国志·陶谦传》中记载,曹操讨伐陶谦时,袁绍还派兵为其助阵:太祖之征陶谦,绍使灵督三营助太祖,战有功。

曹操就不用说了,他的父亲是死在陶谦部将之手,不管陶谦是否参与其中,但无论是从扩充实力方面考虑,还是从孝道上考虑,曹操都必须灭了陶谦。

至于袁术,当时已经有了称帝之心,早已经把和自己领地接壤的徐州看成是囊中之物,他在占领扬州时,除自封扬州刺史外,还给自己加了个“徐州伯”的官爵,其用意天下人皆知。

因此,陶谦治下的徐州,环顾四周,只有青州刺史田楷和北海孔融相算是盟友,可他们的实力最弱,在外部环境上,陶谦没有真正能给自己带来助力的帮手。

陶谦军事能力差,麾下也没有帅才能帮助领军抗敌

陶谦是丹阳人,凭借这个身份能轻易招募丹阳精兵,丹阳兵也能打,可再好的兵也需要合格的统帅才能发挥出最大的实力。

遍数三国名将,就没有一个为陶谦效过力的,当曹操率军打过来后,能打的丹阳兵在无名将指挥的状况下,完全不是曹军的对手,根据《三国志·陶谦传》的记载:初平四年,太祖征谦,攻拔十余城,至彭城大战。谦兵败走,死者万数,泗水为之 不流。谦退守郯。太祖以粮少引军还。兴平元年,复东征,略定琅邪、东海诸县。 谦恐,欲走归丹杨。

陶谦都被打的准备放弃徐州了,最后要不是吕布偷袭了曹操的老巢兖州,曹军被迫回师,即使有刘备相助,徐州恐怕都守不住,军事上没有保证,徐州迟早是别人的。

综上所述,陶谦临终前,徐州已经陷入无可挽救的危机,实际上,接受陶谦馈赠的刘备后来也没有在徐州站住脚,连吕布都能击败他强占徐州,可见,守徐州需要多么强大的实力?

陶谦能做到徐州牧这个位置,肯定不是笨蛋,如果是和平时期,位置传给儿子也就罢了,即使混吃等死,徐州也养活得起,徐州的世家恐怕也巴不得州牧无能。

可陶谦临终之前偏偏是乱世,军事上通过和曹操的几次战争,陶谦已经知道自己是个软柿子,能力比自己还平庸的两个儿子就更不行了。

何况,徐州还不仅仅只有曹操一个敌人,且当时还没有“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操在实力上还不是诸侯中最强大的,袁绍的手暂时伸不过来,可袁术就在眼皮子底下。

陶谦如果让自己能力平庸的儿子强行继任徐州牧,别说周围的曹操和袁术了,徐州的世家们在安全得不到保证时,恐怕都会反水,拿着他儿子的人头去找实力更强的诸侯投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