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是曹操的儿子吗?别不信,且看我为你慢慢分析

2020-08-25 20:30:10 作者: 刘禅是曹操的

三国时期的刘备,何其英勇,戎马一生,在蜀地建立功业,可最后呢?却毁在了刘禅这个不争气的儿子上面。试想下,为何刘备如此英武的人,会有这么一个窝囊的儿子呢?

其实仔细翻阅历史,你会发现,刘禅的身世有很大问题。

《魏略》中曾有过这样记载:“初备在小沛,不意曹公卒至,遑遽弃家属,后奔荆州。禅时年数岁。”这也就是说刘禅在小沛时就早已出生了,大概是四五岁。书中又说:“窜匿,随人西入汉中,为人所卖。”也就是说刘禅曾被人拐卖过,还被拐卖到了汉中。

后来刘备得到益州之后,派了一个名为简的将军去汉中督促建造府邸。此时刘禅拜见了简,说自己的父亲叫刘玄德,简不敢怠慢,就将其带回去见了刘备。刘备仔细询问刘禅,刘禅的回答都很对,刘备很高兴,便立其为太子。

刘禅的这段未免有些太离奇了,考虑到魏国和蜀国的敌对关系,不免有捏造的嫌疑。所以后世就有人反驳了,谁呢?《三国志注》的作者裴松之。

在《蜀书》中,关于刘禅的时间是从其登地位开始的,对其身世并没有交代,于是乎,裴松之就根据民间很多古书,自己整出了一个版本,同时否定了《魏略》的版本。

在裴松之这个版本中,刘禅生于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荆州,曾在长坂坡被赵云救过,登帝时是十七岁。

这十七岁是没啥问题的,因为诸葛亮在刘禅登帝后一年领益州牧,他曾给主薄杜微写过一封信,信件中说到“朝廷(刘禅)今年十八”,这显然是可以对上号的。而根据《魏略》的记载,刘禅在小沛时就四五岁了,那等到刘禅称帝,差不多都二十多岁了,况且在长坂坡还被赵云救过,说明刘禅根本就没有失散过。所以谣言不攻自破。

裴松之的这个版本后来被大家所接受:刘禅是刘备的儿子,出生于公元207年,其母是甘夫人。然而,这个结论当真无懈可击吗?非也!

通过查阅《三国志》你会发现,裴松之的分析有漏洞,那就是千不该万不该,在引用材料时提到了《赵云传》。根据《三国志·赵云传》的记载:“及先主为曹公所追于当阳长阪,弃妻子南走,云身抱弱子,即后主也,保护甘夫人,即后主母也,皆得免难。”

注意看最后四个字“皆得免难”,既然甘夫人没有在长坂坡死掉,那她后来必定追随刘备。可你翻开《三国志·蜀书·先主传》,会发现甘夫人是这样记载的:“赖赵云保护,得免于难。后卒,葬于南郡。”堂堂刘备夫人,皇后,后主他妈,竟然连个死的时间都没有记载。

这样的情况就不得不叫人匪夷所思。

让我们把时间来往前推,看刘禅的母亲甘夫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曹操在官渡之战前曾击溃过驻扎在小沛的刘备,刘备丢妻弃子,投靠了袁绍,后来又离开袁绍到荆州投靠的刘表。而其妻子甘夫人和糜夫人则被曹操所擒获。

后来,就发生了《三国演义》中关羽护送二位嫂夫人,过五关斩六将,找到刘备的故事。其实这个情节是杜撰的,《三国志》中并没有记载。那这二位夫人是何时回到刘备身边的呢?是在官渡之战结束后。

曹操这个人大家都知道,有个怪癖,就是喜欢有夫之妇。甘夫人和糜夫人在曹营呆了足足有六年之久,回到荆州刘备身边后,甘夫人就生了个孩子,名叫刘禅。不得不说,曹操有重大嫌疑,但分析到这里,还是不能就这么武断地下结论,还得接着往下看。

但前提是,假设曹操绿了刘备,刘禅是曹操的儿子。

长坂坡中,赵云一人在曹军阵营中如同无人之境,为何?就是因为曹操的那句命令,不可放箭。为何不能放箭?因为赵云背上有个孩子,名叫刘禅。

后来赵云救出刘禅,刘备是啥反应呢?《三国演义》中说是直接扔到了地上,还说因为你险些损失了我一员大将。正常人会这么做吗?自己的亲骨肉,就这样扔到了地上?只有一个解释,那就是他嫌弃这个孩子。为何嫌弃?刘备心里苦啊,不能说。

再后来,曹操攻击张鲁,拿下汉中,部下都劝他继续南下,拿下益州,但曹操说了句“既得陇复望蜀”,没有采纳。为何?刘禅是自己的儿子,刘备的天下就是自己的天下,刘禅登基是迟早的事,先搞定东吴再说。于是,后来曹操拼命的攻击濡须口,不断找东吴的麻烦,不再搭理刘备。

刘备临死前对诸葛亮说,如果刘禅可以辅佐,那就辅佐他,如若他没有这个才能的话,就让诸葛亮取而代之。这番对话也很有意思,究其原因,就是刘备对这个假儿子貌似很有意见。

还有刘禅投降后,有人问他,你在这里感觉咋样?刘禅回答:“乐不思蜀。”为何?因为那本来就是他偶然得到的皇位,他根本就不放在心上。

刘禅的身世,裴松之的版本一直被世人所认同。这里的分析,不过是根据历史记录,做出自己的一点猜测,各位有何指教,欢迎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