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庆——防汛临时安置点里的“大家长”

2020-07-26 21:55:06 作者: 刘晓庆——防

7月25日晚,巨网中学防汛安置点负责人刘晓庆一手拿着笔记本,一手拿着笔,正在教室门口核对人数。“老人家,今天晚上的饭菜怎么样?”“今天天气热,身体可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住的可还习惯?”这似乎已经成为刘晓庆每天的查房“三问”。

7月15日,培文圩告急,根据防汛预案新增巨网初中为第三批防汛安置点,刘晓庆临危受命担任巨网初中防汛安置点负责人,此时的刘晓庆正在保婴防汛中队执行防汛任务。他接到调令,立即把手头的工作交接,马不停蹄赶到巨网中学安置点报到,随后有条不紊的安排群众入住、寝室分配、卫生消毒等工作。

由于转移群众中大部分是老人和小孩,存在的问题多,后勤保障工作压力大、责任重。住得可习惯、吃的饭菜可满意、洗澡的地方可防滑、教室里可通风、哪些老人有疾病史等问题,成为了刘晓庆心中的头等大事。他带领工作人员对所有安置人员进行核实,对每一个转移群众进行详细的排查摸底,将个别人员的特殊情况记录在案,重点关注。他充分发挥群众的自治作用,根据群众推荐,从每个教室选出一名“寝室长”,由“寝室长”负责照看本教室安置人员。定期召开“寝室长”会议,向“寝室长”了解每个的教室入住人员的生活状况以及生活需求。就算这样,刘晓庆还是不放心,每天进行多次巡查。7月20日,他在查房时发现一名老人不时的发出呻吟,他赶紧询问老人情况,原来是老人肠胃不好,吃不惯发放的饭菜,只能吃稀饭,了解情况后,刘晓庆每天想办法给老人安排一碗稀饭,有时托别人帮忙带一碗,保证老人家每天都有稀饭吃。

安置点里的工作看起来都是琐碎的小事,也正是这些琐碎小事切实关系着群众们的日常生活。自安排到安置点,刘晓庆已经连续高强度工作11天,他每天起的最早睡得最晚,很多时候,忙得饭都忘记吃,他知道他是这里的“主心骨”, 必须要以身作则。 作为安置点的“大家长”, 他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作为一个党员,他勇于担当、践行使命。安置点群众纷纷为他点赞:“小刘为人热心、耐心,我们有什么困难就找他,他都会帮我们解决。”

截至7月26日,巨网中学防汛安置点集中安置转移群众290人。

(单位:海口镇 撰稿:程莎 审核:江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