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小学生临摹《兰亭序》,形神兼备,让很多书法感到汗颜!

2020-07-26 21:51:25 作者: 11岁小学生

前段时间,一个十一岁小孩临摹的《兰亭序》备受人们的关注。这个小孩叫李昭华,当人们看到他临摹的《兰亭序》之后,对他的作品褒贬不一。

也有人说他的书法过于呆板,没有书法该有的气韵。但是对于一个只有十一岁的孩子来说,能把《兰亭序》临摹出这样的效果,已经实属不易。况且他才十一岁,在书法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临摹就要贴近原帖,虽说有一点呆板之气,这并不影响整幅书法的韵味。从李昭华临摹的作品看,首先在字形上,颇具骨力,有一定的基础。

其次从李昭华的起笔和收笔上,都以尖锋入笔。如果把《兰亭序》放大欣赏,就会发现王羲之的笔法,几乎每一笔都是以尖锋入笔,甚至有的字也以尖锋收笔。而李昭华也领悟到了这一点,在起笔和收笔的时候贴合原帖,整体上看,别具一番风味。

在字的间架结构上松弛有度,颇见功力。也有很多人看完李昭华的书法对他大加赞赏,说李昭华给很多小朋友树立了榜样,能写出这么好的书法,实在让人羡慕。其实李昭华小朋友的书法不仅仅给小朋友树立了榜样,还让很多书法家感到汗颜。

很多书法家学书的时候都临摹过《兰亭序》,但是所临之作真的能在这个十一岁之上吗?最近我们也看了很多书法家的表演,比如前段时间的喷墨大师,在硕大的纸张前面开始写所谓的书法,很多人都看不懂。还有的书法家手持大拖把,一个字写的几米大,让很多欣赏者感到诧异。虽然不能把看不懂的书法归于丑书,但是这样写书法,实在不敢恭维。

有评论家说过,很多书法家没有打好基本功就开始浮躁起来。也许开始学书法的时候还是规规矩矩的临摹,但是当学了一段时间后,就开始想着创新,想着开宗立派,这是一种浮躁的现象。书法家吴玉如先生曾说,有些人,一拿起毛笔就想当书法家,书法不是一日之功。

如果书法家看到这个只有十一岁的孩子所写的书法,会不会感到自愧不如呢,他的书法虽不说是一流水平,但是也有一定的造诣,整幅临摹作品一气呵成,这让很多书法家感到汗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