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前为何要点49盏灯?是为了续命吗?其实背后暗藏两大计谋

2020-08-25 20:31:16 作者: 诸葛亮死前为

诸葛亮对于我们来说是个非常复杂而又充满多面性的人物,有人认为他的惊天伟略之才其实是虚构,又有人认为他是一个近乎于神一样的存在,那么究竟怎么回事?这主要是陈寿他老人家和罗贯中两人的说法不一致,陈寿呢?他是写历史的,罗贯中他是写小说的,所以两人的观点才会出现偏差,那么究竟如何呢?今天小编就结合二人的说辞来说说这个被后世争论不休的卧龙诸葛。

话说刘备死后,将蜀国就托付给了诸葛亮,让他全心全意辅助刘禅,诸葛亮也是个爽快人就答应了,修养了几年后便开始了他的北伐计划,出师前写下《出师表》,为刘禅规划了一下以后的战略计划,就带着人马出发了,可是不到一年的时间又返回来了,为啥?胜利了,怎么可能,那只有一个原因便是失败呗!

第一次北伐失败,我们的诸葛先生没有放弃,于是又进行下一次的部署,就这样来来回回六次,最终北伐失败,而自己也病死在了五丈原,而他六次北伐的故事也被后世称为六出祁山。

所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便是他,而诸葛亮为了蜀国大业,真的是呕心沥血,甚至是将其看家本领都拿出来,可惜还是功败垂成,看家本领到底是什么?提到这就不得不说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得知大限不远为其点灯续命的事了,这种神鬼莫测的手段也只有他才能使得出来吧!

那么诸葛亮为其点燃七七四十九盏灯,真的是为了给自己续命吗?其实不然,毕竟他还不是神,没有那么大能耐,他这样的做法背后却安葬计谋,用现在的话来说这糟老头子坏的很。究竟是何计谋让他唱这么一处大戏呢?

首先他是为了迷惑他的死对头司马懿,司马懿不久前差点被火烧死,但捡回一条命之后他变得更谨慎,无论蜀军怎么邀战他都坚守不出。诸葛亮明白司马懿并不是害怕,而是在等待一个机会。假如司马懿知道诸葛亮死的话,他肯定会当场带着大军权力攻打,届时剩下的蜀军自然没人是他的对手,严重的话甚至还会被全歼。续命只是让司马懿知道自己还活着,还生龙活虎,那他自然不敢轻举妄动。

其次就是为了逼出蜀国的野心家,诸葛亮深知自己死后刘禅根本无法接管大局,谋反是迟早的事,所以为了解决后顾之忧,他就让人配合他演了这么一处,果不其然魏延被逼了出来,诸葛亮这一石二鸟的招数,不仅让他的死对头没有察觉,就连他身边之人都被迷惑了,可想而知诸葛亮这一招有多猛烈。

正如后世评论死诸葛吓死活仲达,所以诸葛亮在后世被评为“智多近妖”是有原因的,所以不管是陈寿还是罗贯中他们都必须承认这一点,而诸葛亮这种妖孽般的人物也值得我们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