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的旅人去南宁

2020-08-02 23:33:20 作者: 好奇的旅人去

有次我去南宁参加了一个活动。那其实是个竞赛游戏,在限定的时间里,拿着主办方给的固定数额的资金,参观预先计划好的许多城市旅游点位,谁走到的多,谁呈现的内容最丰富,谁就赢得最终大奖。

我当然没能得奖,我这种好吃懒做的人,最不喜欢满城去打卡,我的好奇心一向以它自己的兴趣点驱动着我的旅行探索力:扎进博物馆呆上一天也不想出来;经过的每一间街角咖啡店都想坐下看人来人往;或者躲在豪华酒店里,说是什么都不干,但却忍不住蹓跶着把每一盏吊灯的绚丽都欣赏在眼里印记在心里。

新奇的建筑和艺术的躯壳,将老南宁的传统血脉包裹,竟然毫无互斥地融合相生,成为今天南宁街头最自然生活场景。 在“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旧是一种流行。这片具有鲜明老南宁历史文化特色的文旅区域,包含兴宁路、民生路、解放路三条街道和金狮巷、银狮巷两条古巷,风格为明末清初的岭南民居和中西结合的骑楼建筑。在拆除新建和文保修缮的过程中,修旧如旧,建新如旧,清水墙、纸筋灰、红灯笼、老字号,老南宁的生活气息在这里得以延续。

有旧便有新,一个城市总要有点撞击人心的艺术和创新,才留得住游客之眼和游客之身。上河城艺术中心那个文创小天地虽然不大但是十分丰富,既有新奇大胆的雕塑,也有非遗文化商品馆,当然购物和美食也不能少,南宁的先锋与开放思想由此可见。“城市文艺复兴”让我这样的好奇旅人走不动路,哪还顾得上去什么打卡点。

我住的 南宁万丽酒店,英文名Renaissance是“文艺复兴”的意思,公元14到17世纪的那些佛罗伦萨人文主义学者在宣讲他们的理念时用的就是这个词。在总部官网上,这家酒店品牌对自己的介绍是“为迎接充满好奇心和冒险精神的旅人而设立,尤其欢迎那些期待每一次旅程都有机会受到灵感启发的人们”。这样的设定太成功了,有谁会不希望自己是一个充满好奇心和冒险精神的人呢?

酒店的所在地 五象新区是个代表南宁城市新风貌的地方,开阔又干净。紧邻着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和广西体育中心, 30分钟车程就到吴圩机场,20分钟可达南宁东站,到青秀山只要15分钟。作为一家国际豪华酒店,万丽在每一个不同城市的落地设计从来都大刀阔斧地改变固有思路,将在地文化融入到房间和公共空间的每一个细节里,有时候甚至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博物馆”。

就说拥有292间客房及套房的南宁万丽酒店吧,一步入酒店就会发现,南宁万丽把广西壮族地区的文化与地貌、风情与美景都巧妙融入到了各个角落。房间都 以壮锦、编织等代表广西的元素装点,点线面间的壮族元素质感丰盈,糅合当下美学审美配色和空间设计,传统和现代碰撞的花火令人耳目一新。让我好像还身在刚离开不久的 广西民族博物馆中。

邕江之畔的广西民族博物馆里,最吸引人的同样是民族服饰展厅。广西十二个世居民族服饰种类繁多,纺织工艺传统古朴,从桑麻丝蚕到纺车织机,从布衣常服到华锦亮绣,穿过历史,散发魅力。广西的刺绣以“总五色而极思,具万物之有状,尽众化之为形”而闻名,工艺细腻针法多变,都是刺绣女慧性心灵的体现。

各个地方有各个地方的美食,如同各个地方有各个地方的风景(绕口令说的不错吧)。但在如今这样一个开放包容的时代,没有什么是在城市里吃不到的,尤其是南宁这样的融合之城。老友味当然是这座城市的专属味道,鸡鸭鱼肉,虾蟹蚌螺,南宁以区域中心的便捷吸纳着各种食材集中在一起,丰富着餐桌和夜生活。

到了南宁一定要吃粉,南宁老友粉和柳州螺狮粉、桂林米粉以及梧州炒河粉并称广西四大粉。其实南宁老友味不光“存在”于粉和面里,这种加了酸笋和豆酱,辣椒和醋汁的神秘配方也被放进烤鱼酱料里,南宁老友鱼,已经成了著名的美食招牌,鲜香酸辣怪的味道飘散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