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不过乌江,是因为江东被赵佗占领了吗?项羽如何同赵佗相处?

2020-08-25 20:35:13 作者: 项羽不过乌江

会暑湿,士卒大疫,兵不能逾岭。——《史记·七十列传·南越列传》

这是《史记》中对汉朝时期岭南湿热环境的描写。

项羽乌江自刎

项羽被重重包围在乌江后,乌江亭长劝说项羽渡过乌江,再图大业,对此项羽表示了拒绝。有人说项羽不肯渡江,是因为江东不是楚军的地盘了,赵佗趁乱占据了江东,这是真的吗?其实这是后世的想象而已,不是真实的历史。

项羽从垓下逃走后,曾在阴陵被一个农夫欺骗,他害怕乌江亭长也欺骗他。为了保全自己的名声,他对乌江亭长说:“上天要灭亡我,我渡江干什么呢!况且我和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西进,现在没有一个人回来,即使江东父兄怜悯我,让我称王,我有什么脸面去见他们?”

项羽说完这番话后,奋力杀死几百名汉军,最终引刀自尽。从有些人说南越王赵佗占据了江东,就表明了大家对楚汉争霸时期局势的困惑。项羽同南越王赵佗是什么关系?他们曾经有没有发生过冲突?两股势力是如何相处的呢?今天小编就来分析一下。

先说赵佗的南越国,赵佗本是秦朝的大将,被秦始皇任命为征讨岭南的秦军副将。几十万秦朝大军告别家乡,来到岭南烟瘴之地,他们奋力拼杀,终于占领了这片土地。秦朝在这里设置了南海郡、桂林郡、象郡。

赵佗

秦军主将任嚣担任了南海郡郡守,赵佗担任了南海郡龙川县县令,可谓微不足道的一个职务。等到秦二世登基后,国家再次陷入混乱,各路诸侯纷纷起兵,反抗暴秦统治。就在秦王朝中原地区陷入混乱的时候,南海郡偏安一隅,百姓安居乐业。

公元前208年,南海郡郡守任嚣重病,召来了龙川县县令赵佗,将郡守的位置托付给赵佗,赵佗正式成为一方诸侯。而仅仅一年后,刘邦就率军攻打到了咸阳,秦王子婴投降,秦朝灭亡。公元前206年,楚汉争霸开始,有人会问赵佗,这时不趁机扩展自己的势力,占据江东要地吗?

三个原因注定赵佗不敢贪图江东之地,第一个原因赵佗势力很小,这时赵佗仅仅占据了,秦朝设立的三郡中的一郡,势单力薄。赵佗趁着中原混战,倒是扩展了自己的势力。但是不是占据楚军老巢江东,而是赵佗兴兵攻占了象郡、桂林郡。

项羽楚军称霸天下

对比当时称霸天下的楚军,赵佗还是不敢与之交锋的,赵佗明白自己的实力,不做自取灭亡的事情。即使在项羽最危急的时刻,赵佗也没敢兴兵占据江东,可能江东剩余的楚军,就能轻轻松松击败南越军队。

第二个原因是任嚣的嘱咐,任嚣临终对赵佗说:“南海郡偏僻遥远,我怕强盗的军队侵夺土地,打到这里,我想发动军队切断通往中原的新修大路,自己早作防备,等待诸侯的变化。”

任嚣这番话奠定了南越国立国之初的国策,那就是不与中原诸侯争锋,安心发展南越国的国力。赵佗自知南越国的实力,无法同中原诸侯抗衡,他担任郡守后,当即下达命令:“强盗的军队将要到来,要疾速断绝道路,集合军队,保卫自己。”

从此,赵佗阻断了中原通向南越国的道路,安心发展南越国的国内经济。在中原混战时,赵佗在南越国实行了一系列利国利民的措施,百姓能够吃饱穿暖,渐渐认同了赵佗这位中原皇帝。

第三个原因赵佗的身份,赵佗名义上是秦国的大将,这时如果出兵北上,该是打着复兴秦朝的名义。而中原诸侯都是秦朝的死敌,赵佗北上后,必被群起而攻之。赵佗实力本来就弱,哪里敢北上,成为了中原诸侯共同的敌人呢?

赵佗建立南越国

赵佗也明白这一点,自己即使出兵北上,帮助秦朝复国了,也没有现在的处境好。赵佗认清了现实,不如安安稳稳的留在南越国,当一个土皇帝,山高皇帝远,多好的生活呀。这三个原因决定了赵佗不会,也不愿意北上攻占江东。

那么项羽为何不南下,占据南越的土地呢?有两个原因,第一点原因是腾不出手来,从项羽起兵开始,先是同秦朝军队作战,没有时间搭理岭南的赵佗。等到项羽灭亡秦国,自称“西楚霸王”后,刘邦又异军突起,成为他的心腹大患。

项羽同刘邦争霸

为了对付刘邦,项羽倾楚军全部力量,同刘邦带领的汉军作战。在楚汉争霸早期,项羽还是取得了不小的战果,但是刘邦渐渐就夺回了失去的地盘,两人针锋相对。项羽自然不会抽出捉襟见肘的兵力,南下去攻打赵佗。

第二个原因岭南的环境,让项羽不敢动兵。岭南中的“岭”代指越城岭、揭阳岭、萌渚岭、骑田岭、大庾岭这五座岭。这五座山岭将南越同江东分割开来。在古时交通不便的情况下,想要越过这五座山岭,加上当地湿热的环境,部队最少要损失一半。

这样的损失,是当时任何一支诸侯都无法承受的。项羽即使战胜了刘邦,统一了天下,想要攻打岭南,也要费一番力气。况且当时楚汉争霸,项羽并没有必胜的把握,不可能为了岭南之地,放弃整个中原。

这也就是说,到了项羽乌江自刎之时,赵佗还是在安心发展岭南的民生,根本没有意愿图谋江东之地。这时江东还在楚军的掌握之中,后来,还是刘邦派遣大军,最终才占据了江东之地。项羽不南下,则是不愿意费时费力攻打岭南,项羽和赵佗当时处在和平共处的状态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