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这三位使者借出公差之际,为自己谋私利,以至没资格立传

2020-08-25 20:33:35 作者: 三国时,这三

自打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后,他就有了两身份,一是大汉的丞相,二是独霸一方的诸侯。

所以当时其他诸侯如果说想要和曹操休战的话,或者说是想借助曹操力量来对付他人的话,就必须要走汉献帝这一过场。这诸侯自己肯定是不能来都城的,万一被曹操给扣下了咋整,所以多会派一使者前来。

曹操为了避免四处树敌,对这些示好的诸侯自然是欢迎的,所以对于他们派来的使者自然也会加以笼络,给他们官职甚至是地盘。按理说能够被诸侯任命为使者,多半是其信任的人,所以他们对于曹操的拉拢多是虚以逶迤的。但凡事无绝对,有个别使者从一开始就怀有私心,借着这次机会为自己谋私利。

一、陈登

陈登最初是陶谦的旧部,后归属了刘备。吕布偷袭刘备拿下徐州后,陈登就又归属了吕布。

当时曹操为了专心对付袁术,便想暂时稳住吕布,所以派使者前去徐州,任命其为左将军。吕布很高兴,便命陈登带着自己的书信,前去都城向天子谢恩。当然了,见天子只是个形式,主要还是见曹操。

吕布并不满足只是当一个左将军,他派陈登出使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想得到地盘,想谋得徐州牧的职位,使自己这个偷袭得来的徐州能够得到天子的承认。

可惜的是,陈登不但没有在曹操处为其周旋说话,而且还说吕布有勇无谋、反复无常等缺点,还希望曹操能够尽早将其除掉。曹操听闻大喜,当即就任命陈登为广陵太守,临别时,还嘱托陈登暗中集结人手,以为内应。

陈登这趟公差下来,不但升了官,而且还拥有了自己的地盘。这在当时怕是没哪个使者比他更牛的了。

陈登回到徐州后,吕布见自己一无所获,顿时勃然大怒,嚷嚷着说陈登背叛了自己,问他们究竟聊了些啥。陈登则面不改色道:“我见曹公时说,对待将军您就应该像养着一只猛虎一样,应该让它吃饱肉,如若不然,它就会吃人。结果曹公说,非也,其实更应该像养鹰,饥饿时可以利用,一旦吃饱了可就远走高飞了。我们就说了这些。”

见问不出个所以然来,吕布只好作罢。

二、韩嵩

当年官渡之战时,袁绍派人向刘表求援,刘表答应了人家,但又没出兵。

这时刘表的从事中郎将韩嵩认为,两雄相争,正是刘表大有作为之际,应该好好抓住这个机会。如果不这样的话,那一定要选择一个要追随的人,免得将来一旦两家有一家胜出,就会腾出手来对付他。

同时,他还认为最终胜利者一定是曹操,所以秉着替刘表着想的打算,建议其率领全州归顺曹操,曹操势必会感激他。这个观点也得到了大将军蒯越的认同,也这样劝刘表。

刘表一时不知如何定夺,便派韩嵩去曹操那儿一探究竟。到了许都,韩嵩没有为刘表说一句好话,没有为荆州谋得任何利益。同时对于曹操假借朝廷名义,给其升任的零陵太守一职也并没有拒绝。说到底也是为自己谋取了私利。

回到荆州后,韩嵩不但尽力述说了曹操的恩德威望,还劝刘表将儿子送去当人质。刘表认为其有二心,十分震怒,当场就要杀了他,最后好在妻子蔡氏的劝说下,韩嵩这才逃过一死,被关了起来。

后来曹操平定了荆州城,韩嵩被封侯,任职大鸿胪。

三、张松

张松原是刘璋旧部,最初也是想从曹操那儿得到高官厚禄的。但曹操嫌其矮小又长得丑,看不上他,再加上曹操已经得了北荆州,信心满满,于是乎,张松的愿望落空了。

既然曹操那里得不到好处,不还有其他两家嘛,于是又跑到了刘备那儿。刘备自从诸葛亮给其出了个隆中对后,对西川早就垂涎欲滴了,所以对张松自然是欢迎的,高官厚禄肯定也是少不了的,不然《吴书》中也不会记载刘备对其“厚以恩意”了。

张松不但将蜀地的地理情况、军队情况以及关隘要塞部署等情况全都告诉了刘备,同时还给画了详图。事情远没结束,回到成都后,张松还一个劲儿的说刘备的好话,最终说服刘璋将刘备迎接入川。

可惜的是,张松没等看到那天就死了。

公元212年,刘备以救援关羽为名扬言要离开益州,张松却告知其要在此时成就大事。不料他的哥哥张肃,害怕受到牵连,便将其勾结刘备之事告发了。就这样,张松被刘璋给砍了脑袋。

那么张松出使谋取私利到底成功了没?其实算成功了大半!我们看法正就知道了。

如果说张松能够等到刘备拿下成都,那么其官职肯定会在法正之上,因为张松是发起者。另外迎接刘备入川的法正,其实也是张松推荐的。

以上三人,以他们的官位和事迹来看,单独立传应该是够格的,但实际上,在《三国志》中并没有,《陈登传》是附在《吕布传》中的。

由此可见,即便是在古代,单纯的为了一己之私,哪怕官做得再大,也还是不为人看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