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的帝王之术

2020-08-25 20:32:26 作者: 汉武帝的帝王

五千年来帝王最杰出的,自然会提起秦皇汉武,和皇帝的始祖秦始皇齐名的汉武帝彻底驱逐了北方的匈奴,所创立的功绩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虽然有穷兵黩武不顾百姓死活的声音,但是百姓只是苦了几十年,换来的却是几百年没有来自北方的威胁。

纵观汉武帝的一生常有一些惊人之举,比如逼死太子皇后的巫蛊案,现在多认为是汉武帝老年迷信方术,听信谗言逼死太子,后又万般后悔,杀死了江充、钩弋夫人。而我则认为这一切都是汉武帝计划好的。

汉武帝晚年由于太子柔弱不类己,产生了立幼子弗陵继位的打算,刘弗陵年幼,武帝担心钩弋夫人成为又一个吕雉,武帝幼时也深受后宫掣肘,不光有窦太后还有他母亲。武帝通过钩弋夫人和江充逼死太子,后又以此为理由杀了他们,可谓一石二鸟。

其实汉武帝不是第一次用这种方法,以前的主父偃、张汤都可以看到同样的剧情。主父偃被武帝重用后,除了皇帝谁也不认,干了很多得罪皇亲国戚的事,人人欲除之后快。当时齐国人口繁多、又有矿产煮盐炼铁,繁荣昌盛,而齐王荒淫无道,武帝派主父偃去治齐王,齐王自杀。结果齐王无子,齐国被中央收回。齐王自杀后武帝怪责主父偃酷吏,赐死主父偃。恐怕一开始武帝派主父偃去齐国的时候就计算好了这个结局。而主父偃为什么一定要死呢?因为武帝怕他的想法被人发现,杀了主父偃堵住天下人的嘴,杀了主父偃表明主父偃逼死齐王,违背了我刘彻的本意,我不想让齐王死。

张汤和主父偃差不多,张汤因贪污被治罪,张汤死后发现家中仅有500金,相当于张汤一个月的工资,而后长史朱买臣、丞相庄青狄,皆因此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