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赓一个恶作剧,吓得师长虚惊一场!

2020-08-25 21:34:01 作者: 陈赓一个恶作

陈赓天生就是一个乐天派。

参加革命后,不管斗争如何险恶,条件如何艰辛,他总是笑嘻嘻、乐哈哈的,并且以他特有的幽默和恶作剧,与人取笑逗乐,活跃气氛,鼓舞斗志。

1928年南昌起义军南下广东时,陈赓是第20军3师的一个营长,师长是周逸群。起义军在潮汕失败后,官兵被打散,陈赓腿部负伤,在卢冬生的照料下,几经周折,乘船抵达香港。

在香港,他没有找到党的地下组织,又决定去上海找党中央。

于是,他拖着一支被敌人枪子打坏了的腿,在卢冬生和一位工人的帮助下,被抬着上了一艘开往上海的轮船。

陈赓和卢冬生只有20块钱,虽然买了船票,却不能坐客舱,只能呆在货仓里。

这班船从香港开出,要先绕到汕头码头装货,再去上海。起义军失败后,汕头重新落入了敌手,到处是荷枪实弹的敌兵,码头上也一派阴森、恐怖的紧张气氛。轮船靠岸后,师长周逸群穿着老百姓的衣服,腋下夹着一块破草席子,混在乘客之中,也急急忙忙上了船,钻进了货仓里。

然后,他面向船仓壁,侧身躺下,把破席子从头到脚盖了起来。

周逸群万万没料到自己进货仓时,早被眼尖的陈赓发现了。此时此刻,能见到师长,陈赓的心情是可想而知了,但是高兴之余,他决意与师长开个玩笑。于是,他拿起一张破报纸,遮住面孔,装作看报纸的样子,故意大声说:

“这鬼记者的消息真灵通,周逸群还没上船,报纸上就登出来了。”

他这么一念不要紧,却把周逸群吓了一大跳,出了一身冷汗。周逸群拉下席子,仔细一听,居然是陈赓的腔调,于是轻轻地走过去,对着还用报纸遮脸念叨着的陈赓喝道:

“起来起来,哪里来的穷小子,买票了没有?查票啦!”

终于,两个人忍不住“噗呲”一声哈哈大笑,相逢在一起了。

随后,他们乘同一班轮船,一起来到上海,找到了党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