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乾盛世是饥饿的盛世,其实汉武帝统治时期,百姓同样饥饿

2020-08-26 22:35:53 作者: 康乾盛世是饥

历史上的很多盛世用今天的眼光看都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比如康乾盛世就被嘲讽为饥饿的盛世。但何止康乾盛世,有名的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只怕都没有让各自的百姓生活顺遂家有余粮,而在这四位中,汉武帝的百姓应该是生活最惨的。

我们都知道汉武帝时期军事实力强盛,还把欺负了汉朝几十年的匈奴打的半死不活,但打仗是需要钱的,汉武帝打了几十年的仗,钱从哪里来?他的祖父汉文帝和父亲汉景帝确实给他留下了巨额家产,但以汉武帝的折腾法,这些钱不够几年的。

家底花光之后,汉武帝就只能想出各种与民争利的方法来维持战争。最先被他选中的生钱之道,就是朝廷的各级官位。

汉朝卖官攒钱早就不稀奇了,早在多年前汉文帝没钱就卖过爵位,当时匈奴犯边朝廷还没钱,汉文帝就说只要你能拿出一定的金钱粮食,或者把粮食等军需物品完好无损运到边关,就能按照功劳大小得到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中的一个。爵位比一般的官都大,这是很不公平的事情,刘邦还说过“非军功不得封侯”,为何汉文帝这么做,还没有人反对呢?

因为侯爵听着吓人,但汉文帝给出的爵位,大多没有实权,只是听着好听。哪些大商人有钱有粮,就差一个商而优则仕。即便这个爵位没有实权,他们也愿意花钱买。老子不差钱,差的是社会地位。

而爵位没有实权也就没有能力侵犯老百姓的利益,百姓没有受到伤害,还不用为了国家打匈奴筹备物资而降低生活质量,为何不举双手支持呢?因此汉文帝卖官受到广泛好评,可汉武帝就不一样了。

他最开始也像祖父一样卖爵位,并且汉武帝的脑袋明显比汉文帝好用。汉文帝卖爵位是公侯伯子男五等,汉武帝借鉴了商鞅变法时的二十等军功制,他把商鞅的二十等军功制改革成十一级公爵制。由五个等级一下变成十一个等级,是不是能收入更多的钱?从最后一级爵位向上升,是不是还得花钱?因此汉武帝的收入要比汉文帝多上几十倍。

当然汉武帝若只是把爵位分成多个等级卖也没什么,毕竟这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但是他拿着卖爵位的钱发现这点收入根本不够看,于是就从卖爵位发展到卖官位。最初汉武帝的心中还是有杆秤的,他卖的不是官而是吏,官吏二个字虽说总是一同出现,但本质大不相同。官是由中央任命的,只要在任上不出大错,任职期满升迁不成问题。而吏不同,吏是官员招聘过来帮助自己办事的,他们即便工作出色也不可能升迁,若无意外,一生都得在吏的位置上呆着。汉武帝最初卖的官位都是吏,或许他认为底层素质差一点没关系,只要中上层是好的就行了。可是马上他就发现这点钱放到战场上就是杯水车薪,最终他还是把官位也卖出去了。这样汉朝从上到下的官员大半都是用钱买来的,这些人花了大价钱买了一顶乌纱帽后会做什么事情呢?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道理谁都懂,因此百姓只能更苦。而这还是百姓苦的一个方面,汉武帝马上就会让他们感受到方方面面的艰难。

首先饱受他摧残的是商人,卖官鬻爵说到底是你情我愿的事情,若是商人不想当官,这招对他们就不灵。怎么才能把他们手中的钱变成自己的呢?加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算缗令》和《告缗令》。《算缗令》是让商人在内的所有有产者主动向各级政府登记财产,然后根据财产征收相应的赋税。

这个赋税有多高呢?史料上说的是一个人的动产不动产加起来达到两千钱,就得交一百二十钱的税。或许有人说这也不是很多,两千减去一百二十,还有一千八百八呢,足够花了。可是生意不是一个人做的,最简单的,店铺租金和人工费都是钱吧。并且就是不算这些,汉武帝时期的商人也很难,因为百分之六的税,只是各种税中的一种。汉武帝后来又陆续出台很多政策,家里有一辆轿车,要交税。家里有超过五丈的船,也要交税。林林总总算下来,商人要交的税多达十分之五六。

赋税这么高,隐瞒一下家产可以么?那样你只会死得更快。汉武帝那颗脑袋怎么会想不到这一点。更何况还有桑弘羊这位经济大师在一旁提点,于是接着颁布了《告缗令》。这部法令规定商家若是隐瞒的自己财产被发现,全部财产充公,商户还要发配边疆戍边一年。政府怎么能准确的发现商家隐瞒财产呢?靠揭发就可以了。这个政策规定检举揭发的百姓,可以获得这个商户的一半财产。重利之下,谁不想举报几个有钱人呢?

被揭发后有没有可能撒泼打滚糊弄过去呢?当时的司法部门一把手是赫赫有名的张汤,大家说糊弄过去的可能性有多大?那么咬咬牙大出血,多给张汤点钱,自己舍大取小行不行?不行。张汤这人有个好处就是不贪财,他被逼死的时候家产不足五百金,就是汉武帝都为之动容。对一个这样的人行贿,除了罪加一等外毫无用处。

另外告状之风一起,只怕很多平时有过节的人趁机报仇,地方官为了多收点钱也不会一一核查,因此会有大量的商人被迫多拿钱。本来赋税就压得人喘不过气,若是再多拿,只怕绝大多数的人都撑不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