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东西有四不借,借了家败亡”,到底是哪4样,你该知道

2020-08-26 23:34:51 作者: 古人说:“东

导读:在现实生活中,每一个人都会遇到借东西的情况,有的是自己向他人借,有的则是他人找自己借。而借的东西则千奇百怪,大到房屋车辆,小到各种生活物品,都再借的范畴内。

不过关于借东西,古人在千百年的生活中,总结出了一些经验,告诫后人并不是所有东西都能外借的。特别是一些关系双方利益,会给对方或自己带来麻烦和负担的东西,更是不能借的。其中有四样东西,在古人眼中是一定不能外借的,如果借给了别人,轻则关系破裂,重者甚至可能家破人亡,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是哪四样东西不能外借吧!

第一、婴儿床

中国传统的孝道文化讲“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因此,在古代人的眼中,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未来,是继承和发扬家族的希望。这种思想不仅体现在孩子身上,有时甚至还会寄托在一些特殊的物品上,例如婴儿床就被赋予了这种精神寄托。

古人认为,家中准备婴儿床,寓意家中人丁兴旺,如果将婴儿床借给其他人,那么这种美好的寓意,很可能也会随之消失,对于家庭延续香火,传宗接代十分不利,因此古时候借婴儿床是一件很不礼貌和遭忌讳的行为。

第二、杀猪刀

其实杀猪刀不能外借,说一个词语大家就都能明白其中的道理。借刀杀人,意思在明显不过,作为一种十分危险的凶器,如果杀猪刀被心怀不轨的人借到手中,用他来行凶谋财害命,那么杀猪刀就成了凶器,而作为它的主人很可能因此惹上官司。

除了杀人行凶之外,在农村地区,很多老百姓认为杀猪刀天天杀生,沾染了太多的戾气。屠夫一般都是壮汉,身上阳刚之气重,不用担心受到影响,可是如果借给普通老百姓,自然镇不住刀上的戾气,会招来血光之灾,所以古人告诫我们不能轻易去借杀猪刀。

第三、药罐

在医学条件落后的古代,人们最害怕的就是沾染上疾病,对任何一种疾病都避之不及。而家中有药罐子,那说明这家必定有生病之人,而且应该还是久病不愈,天天离不开汤药。

在某种程度上,药罐子就是疾病的代名词,谁也不愿意将疾病借到家中。不过这种情况也并非绝对,在某些地方,药罐子是可以外借的,但是用完之后切忌不要还回去。因为古人认为送还药罐子,有送灾病的意思,是不吉利的。

由此可见,关于药罐子的借与还都要十分慎重,切忌鲁莽行动,而给他人或自己带来霉运。

第四、拐杖

现代人眼中,拐杖只是一个辅助工具,可在古人眼中,拐杖所代表的的远远不止如此。首先,拐杖是长寿的象征,只有年长者才有资格拄拐杖,例如《红楼梦》中的贾母,杨家将中的佘太君,都是周围人群中年龄最长寿的长者,才有资格拥有一副拐杖。这根寓意长寿的拐杖,自然没人愿意外借。

同时,拐杖所代表的不仅是长寿,还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试想一下,《红楼梦》中的贾母,杨家将中的佘太君,哪一位不是说一不二的人物。特别是佘太君,她手中的拐杖来历非比寻常,是皇上御赐的龙头拐杖,凡是拄着龙头拐杖的人,见官可以免跪,即使见了皇帝,也只行礼而不下跪。

结束语:

一借一还,看似简单,但却蕴含着古人的智慧与经验。不过时代在变,借东西的禁忌也在变,除了上面说的四样东西,现在社会还有一样东西,是主人最不愿意借的,那就是汽车。首先汽车价值高,出现任何问题都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其次开车上路容易出事故,一旦出了事故,责任说不清。因此现在人们最反感的就是借汽车,对此你有什么看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