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妻子王弗过世之后,为什么又娶了王弗的堂妹王润之?

2020-08-27 10:17:11 作者: 苏轼妻子王弗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小崔说古谈今的百家号,今天小编给大家继续讲苏轼的故事。以前的文章里我跟大家分享过苏轼和他妻子王弗的爱情,让人动容,尤其是苏轼的那首词《江城子》,字字句句,字里行间都流露着对亡妻的思念,以及无数次的梦中相遇,正如他的词中写到: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对无言,唯有泪千行。对于王弗,我想她在苏轼心中的地位应该没人能替代。

有圣人云:人独居不好,应该有伴侣与他共同生活。王弗去世的时候,苏轼还很年轻,不过三十一岁,这一切他的弟弟苏辙都看在眼里,苏辙性格比较沉稳,在平常时候与哥哥苏轼有什么争论,他总是自己让步,但是这一次他非得固执的让哥哥跟他一起去青神,青神是个好地方,有山有水,当年苏轼的母亲病逝,兄弟俩回家守丧,就一起去过那里,而且青神也是亡妻王弗的娘家,爱妻已死,他也不愿意触景生情,引起自己的伤感,就不愿意故地重游。不过,苏辙执意要去,他执拗不过,只得去了。

这次去青神,弟弟苏辙是有目的的,他觉得哥哥身边应该有个人照顾他,他想在王家的姐妹当中,为哥哥在寻觅一位伴侣。可能是上帝垂怜吧,苏辙的愿望实现了,王弗的堂妹,王润之答应嫁给苏轼。早在十年前,这个只有八九岁的小姑娘就对苏轼这位才子产生了倾慕之情,现在,已是十八九的大姑娘了,得知可以嫁给苏轼,自然是再高兴不过了。只不过,苏轼的父亲刚刚去世,按照封建礼仪,守丧期间不能婚嫁,他们的婚礼只能来年举办。

隔年,苏轼的服丧期满,很快就跟王润之把婚礼举办了,婚礼办完之后,就把家里的田地和家宅,一并坟垅交给了自己的堂兄管理,苏轼夫妻二人和弟弟苏辙便离开家乡返回京城,这是苏轼最后一次离开家乡,从此以后,他就再也没有回来过。好了,今天的故事讲到这里就结束了,仅代表小编个人观点,不喜勿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