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慈禧专权跋扈人所共知,然后在宫中慈禧却害怕2个人

2020-08-27 20:34:31 作者: 晚清慈禧专权

晚清政治中慈禧专权跋扈人所共知。然而其专权跋扈亦非无所顾忌。考慈禧专权之中有两人往往为慈禧所惧。

慈禧所惧的其一是惇亲王奕誴。

他是咸丰皇帝的异母兄弟,恭亲王奕诉的异母哥哥,排行第五。自幼就好抱打不平,性情有些暴躁。长大后作风正派,治事严谨,在宗室当中很有威望。不法的宗室真是怵他三分。

自从其兄咸丰帝避居热河行宫,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接着咸丰又死于热河之后,他的心情非常忧郁,往往借酒浇愁。同治继位,两宫垂帘,他自己常感觉有时精神恍惚,因此政务则交给了六弟奕?,军旅之事则由七弟奕暇承担,而他自己便赋闲颐养。尽管如此,但每遇国家大事,两宫则必然要请惇亲王入朝参与决断。

同治八年,慈禧宫中的受宠太监安得海,借着慈禧的势力到山东任意敲诈勒索,并自称是钦差大臣,结果被恭亲王奕?得知后,便在慈安的默许之下将安得海杀了。这事发生后慈禧便向慈安大闹,不依不饶地说慈安欺负她。奕?见此事自己无力解决,便将惇王奕誴请了来。惇王见到慈禧后便指出,斩安得海这件事法当如此。因祖制规定,宫中太监不许私自出京城一步,若有违制者,定斩不放。慈禧听后,虽然心里愤愤不平。但碍于祖制只好表面上听从了他。

自此以后,国事也罢,家事也罢,惇亲王常参加决断。当朝的官吏凡有玩忽职守的,他必如实地告知督察院,然后转奏皇帝加以制裁。宗室有犯法的,他必按祖制绳之以法。所以同治一朝,慈禧还没有特殊的举动。惋惜的是同治死后,他也由于忧愤而渐渐沉于酒色之中了。

慈禧所惧的另一个人便是丽妃。

丽妃,他他拉氏。是主事庆海之女,咸丰五年被封为丽妃。咸丰的长女荣安固伦公主就是她生的。她为人正派,明惠婉丽。历朝屡晋徽号,至光绪朝已在妃前加了“皇” “贵” “太”三个字了。因此当时她的称呼应是丽皇贵太妃,到了晚年她虽长斋念佛,然她那刚直的性格仍然如故,处世一直是严肃的。

后宫中日常生活的事情,如有明显违制越轨的,她必申明定制或以家法加以裁处。由于慈禧与她同辈且年龄比她小,丽妃为人正派又是长公主的母亲,所以慈禧对她也有所惧。为了减少矛盾,平素慈禧禁止两宫太监往来。除了必要的礼节往来外,两宫很少通消息。关于李莲英深得慈禧之宠为非作歹之事,丽妃也有所耳闻,因此对他非常厌恶。为此事她曾多次建言于慈禧,然而慈禧知道丽妃深居简出,天天念佛抓不到什么具体的把柄,因此总是不听丽妃的规劝。

后来光绪被幽于瀛台,丽妃很是痛心,但是爱莫能助。一日,李莲英来到丽妃宫中拜见。丽妃见李莲英帽上有珊瑚顶,便大加责备。李蓬英非常狡猾地连向丽妃磕了几个响头,并解释说,因为太后方才赏戴,所以奴才马上就来您这里奏明的。丽妃挥手使他离去,接着便来见慈禧,向她说明祖制无有赏太监二品顶戴的。 (清制二晶官员帽子上的顶为红珊瑚所制)慈禧虽然觉得很不是滋味,但碍于祖制,只好让李莲英将其帽子上的红顶摘去。

自此以后直至丽皇贵太妃去世之前,李莲英不敢恣意胡为,慈禧也只好约束一些自己的非礼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