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一句‘辛苦了’是我们最好的降温方式”

2020-08-04 09:38:03 作者: “群众一句‘

2日上午11时,重庆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渝中、大渡口、万州、开州、巫溪等地海拔400米以下地区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就在炎炎烈日下、滚滚热浪里,仍有一群人在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站岗、巡逻、事故处理、服务群众……

民警在热浪滚滚的车流中指挥交通

菜园坝·民警谢维

喉咙又干又疼像要冒火

他还是坚持指挥交通

2日上午10点过,渝中区交巡警菜园坝大队民警谢维在菜园坝周边巡逻。由于菜园坝水果市场运送西瓜的大量货车因受洪峰过境影响,暂时转移到渝中区菜袁路出城方向沿线临时停放,有些不自觉的社会车辆来买西瓜时,乱停乱放影响了道路通行,谢维只得来回在沿线指挥巡逻。

室外温度直冲39℃,穿梭在车流中,谢维不一会便大汗淋漓,边喊边指挥,喉咙里又干又痛,像似要冒火。看到民警辛苦,不少货车司机向民警打招呼说:“老师,这么热的天,吃个西瓜不,不要钱,随便吃!”谢维总会笑着婉拒。

谢维说:“其实我们也理解,如果西瓜不及时卖出去,在这炎热的天气下,他们的损失会非常大,出于人性化管理,我们大队专门抽调8名民警、4名协警和3台警车,在沿线规范大货车和购买果蔬车辆的停放。”

烈日下执勤的民警

两路口·民警张保力

路面热气和发动机热气

让衣服干了湿、湿了干

2日中午12点半,两路口交巡警大队民警张保力吃完午饭,到文化宫中门换岗。此时骄阳似火,炙烤着地面,站一会都会觉得烫脚,一会儿功夫,豆大的汗珠便不断地从张保力的额头顺着帽檐滚落下来,后背湿了一大片,但他仍然指挥疏导着车辆通行。

“两路口是渝中区的枢纽,文化宫中门这离不了人,大队设置了点岗,从早上7点到晚上8点,一直得有人守着。”他说,最忙的时候感觉不到流汗,因为机动车发动机的热气和路面上的热气就会向你整个人包裹过来,衣服湿了晒干,干了再湿,虽然还是热,但注意力都转移到路面通行情况和纠违上,对于身体的不适早已麻木。

好不容易换岗下来休息一会儿,就听到对讲机传来体育路隧道口有三车追尾的事故。张保立马上应答,他去处理:“天气越来越热,阳光刺眼,出入隧道口极易因光线条件差异很大,会加重视觉疲劳,出现‘眼晕’发生事故,我得赶紧去帮忙撤除,让大家在这炎热的天气下,有个顺畅的通行环境。”

骁骑警的“熊猫臂”

大街小巷·骁骑队员周谦

不停地巡逻时还要好些

一停下来衣服马上湿透

渝中骁骑现有46名队员,厚重的头盔、厚手套、单警装备,是他们的“标配”,别觉得看着帅,你体验一下就知道有多难……

2日上午,机动大队的周谦像平常一样巡逻在自己的岗位上,室外温度直升,他每天的巡逻里程大约80公里,除了对重点路段的巡逻,还担负着处置拥堵、路面接处警、事故处置等工作,“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不停地巡逻其实还好受点,至少有风吹着,只要你一停下来衣服马上湿透,得不停的补水,以防中暑,每天多带点水准没错。”

晒伤也是家常便饭,每名骁骑都晒出了一双“熊猫臂”。

周谦提醒说:“最近天气炎热,人们出行的心情也会有点烦躁。一定要保持平静的心态,不要开斗气车,保障好自身和他人的安全。这样我们工作也相对轻松一些!”

民警对车辆进行查验

虎头岩·民警卢杰

验车场所犹如“桑拿房”

忙起来连喝水时间都没有

渝中区车管所位于虎头岩,由于位置便利,每天预约办理车管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车辆检验上牌的场地虽然在地下一层,但来来往往的车辆,让密闭的场所犹如一间“桑拿房”。

昨日上午10点,车管所民警卢杰正在对车辆进行查验。由于天气闷热,等候查验的车主都启动着车辆,开启着空调,开过来时,引擎盖和发动机还是滚烫,一不小心还会被烫伤,特别是打开引擎盖那一瞬间,一股热浪扑面而来,不一会就让人满头大汗,警服湿透。

据了解,卢杰平均每天需要查验机动车150余台,为了保证每天预约查验的车辆都能查验完,他们经常一天下来连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

“夏天的工作环境虽然恶劣,身上湿了干干了又湿,但群众能理解,或者一句‘辛苦了’,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最好的‘降温’方式!”卢杰说。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