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堵老师补课,不如学校开公益辅导班,家长说了算,如何?

2020-08-04 17:30:02 作者: 暑假堵老师补

每年放暑假,头等大事就是两防,一是防学生溺水,二是防老师假期有偿补课。各种红头文件发了一个又一个,但其结果是收效甚微,防不住学生溺水,也防不住老师补课。今天单说补课问题,防堵老师假期补课不如进行灵活疏导,学校假期开公益辅导班,家长说了算,老师自愿参与获得收益,如何呢?

打架的专家观点

每年假期,不少专家又开始呼吁给孩子减负,而专家的呼吁又写进了主管部门的红头文件里:明令禁止教师利用假期给学生有偿补课,坚决贯彻,给学生减负政策,并鼓励孩子假期多读书,读好书。学生是减负了,但是到哪里读书呢,这又成了一个问题,特别是农村孩子。学生不是在家玩手机,就是到处野跑,于是手机上瘾了,溺水悲剧也发生了。

因此又有专家说了,毁掉一个孩子就是给他一部手机。不让孩子玩手机,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让孩子闲着,怎么才能不让孩子闲着呢?当然是报辅导班了。于是学生课业负担又加重了,减负成了笑话,同时家长的经济负担也加重了。

学校开公益辅导班,一举三得

学校开设公益性辅导班,并非补习班,而是根据学生兴趣爱好设立的兴趣班,当然也可以给学生补习功课。倘若在假期学校开设公益性辅导班,应该是一举三得的好事。首先学生安全了,既可以学到知识,又不到处乱跑。其次,家长省心了放心了,神兽有人看管,何乐而不为。最后老师也获得了一定的补助,又多了一份额外收入。

众所周知,几乎所有的学校应该有图书馆和图书室的,里面的藏书量也非常多,但由于应试教育抓得紧,这些图书馆和图书室长期处于闲置状态,造成资源浪费,如果在假期开放,能让学生在里边多读几本书,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家长负责,老师自愿

学校开设公益性辅导班,可以本着教师自愿参与的原则,不强求所有老师都参与。自愿参与的老师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来设立相应的公益性辅导班。为了透明公开,学校设立公益性辅导班,让家长成立家长委员会来负责,包括收费,甚至于安全问题都可以让家长负责。家长委员会可以根据老师们授课的质量和课时给予相应报酬。

当下有不少家长是非常渴望学校开辅导班的,因为最了解学生的还是学生的老师,学校辅导班的收费肯定比校外辅导机构要低得多,这样对于家长来说也节省了家庭开支。

禁止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校外辅导机构就漫天涨价,其实等于助长了校外辅导机构,使家长经济负担更加沉重。教育部门开展有组织的公益性辅导班,总比校外辅导机构要强,只要推出,一定会赢得家长的支持。大家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