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的身影|订婚礼上,他刚给长辈敬完酒,就“丢”下未婚妻直奔防台现场

2020-08-04 17:29:44 作者: 风雨中的身影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陈栋 通讯员 程咪咪 梁伟伟

“刚刚去转了一圈,一切正常。”8月3日晚上11点多,在温岭市城北街道南山村避灾点,85后党员干部王楠刚刚在村里各个重点部位巡了一圈回来。

此时的他“狼狈”极了:身上被雨淋了个透,白衬衫、西装裤湿漉漉的,头发耷拉,早已没了发型。

原来,当天是王楠的订婚日。为这个订婚日,王楠提前几天就跟单位请了假,一大早起来精心准备一番,去了未婚妻家“送日子”(当地的一种习俗)。“结果啥因素都考虑进去了,偏偏这订婚日正好跟台风‘黑格比’撞上了。”王楠无奈道。

1988年出生的王楠去年转业,并于去年十月底安置到城北街道工作,目前主要负责街道的环卫工作。村镇工作繁杂忙碌,王楠平日里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本身转业时年纪就不小了,再加上繁忙的工作压身,眼看着王楠就成了大龄剩男,亲朋好友都为他的婚姻大事操碎了心。

今年上半年,在家人的张罗下,王楠谈了个女朋友,一段时间相处下来,两人情投意合,很快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王楠也格外珍惜眼前人,跟家人细细挑选了日子,做足了准备,就等着订婚日8月3日的到来。

“虽然很不凑巧,但防台指令就是命令,我得马上回到岗位。”王楠很想在订婚日跟家人、跟未婚妻一起度过,但他的骨子里是名军人,更是党员,服从命令就是天职。接到街道要求全员到岗到位防台抗灾的通知后,他立即跟两家长辈解释了情况。

原本安排得非常细致的订婚流程,因为防台的特殊情况,订婚宴现场流程临时简化,再草草完成订婚后,王楠匆匆赶往单位,西裤衬衫的行头也没来得及换。

傍晚赶回到单位后,王楠又直奔自己驻的南山村,跟联村领导、村干部一起对避灾点的转移群众进行照料,特别是个别年龄大、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坚持要回自己家里,情绪激动。王楠充分发挥自己细心又耐心的性格,跟老人们拉拉家常,聊聊防台,说说部队,帮助这些老人静下心来,答应安心在避灾点躲避台风。

晚上10点多,趁着外面雨稍微小了些,王楠又带着几名村干部出去巡夜,确保村里安全。11点多回来时,他身上已经没有干的地方了。一脸倦容的他这才坐下来歇了口气,“对我来说这是我转业来村里参加的第一次防台工作,心里也没底,我就跟联村领导学,跟村干部学,多看多干,积累经验。”

休息间隙,忙活了一晚上的村干部们围着吃点东西补充一些体能,他们纷纷打趣王楠,问他“良宵”变“通宵”,未婚妻那儿怎么交代?王楠腼腆一笑,“这样的订婚日太特别了,老婆也很体谅和支持我,还说订婚日有台风来‘道贺’,我们俩可以记一辈子。”说完,周围避灾群众也都哈哈笑了……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