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霸主越王勾践为了活命有多拼?愿将妻子送给吴王夫差做妾

2020-08-27 21:34:34 作者: 春秋时期霸主

在中国战争史上,兵不厌诈经常用于战争谋略。正因为如此,才出现了《孙子兵法》,《三十六计》等战争谋略。

在当时,即使是将家人置之于死地也在所不惜,越王勾践为了活命,愿意将妻子送给吴王夫差做小妾即是证明。

因为战争的原因,越国和吴国很早就产生了纠纷。

公元前496年,吴王阖庐听说越王允常去世,于是认为时机到了,就结合大军讨伐越国。

越王勾践即位,当时还年轻,派遣勇士排成三行,大呼着冲入吴军阵地,并自刎身亡。吴军看得目瞪口呆,大惊失措。他们还没有反应过来,越王勾践一声令下,趁机偷袭了吴军,大败吴军。

一只箭射中吴王,他并因箭伤去世!

当吴王将死之际,告诉他的儿子夫差,不要忘记越国。意思是让他报仇雪恨。

夫差也是一个有志气的国君,自己的先父蒙上了耻辱,他肯定不甘罢休,于是整夜操练士兵。当时辅助他的是有名的伍子胥。

听说这件事后,勾践便想先发制人,在吴兵发兵前攻打。当时范蠡极力劝阻,告诉越王勾践不能这样做,但他还是毅然作出决定,取兵进犯吴国。

渴望很久的机会终于来临了,吴王夫差派全国精锐部队迎战,在夫椒大败越军。越王勾践只好狼狈的率领5000名残兵退守会稽。

越王勾践非常后悔,他想向范蠡询问计策。反道,应当送优厚的礼物给吴王。

越王勾践还愿意将自己的妻子送给吴王做待妾。

使者到了,传达意思后,吴王夫差面对美女与金钱,想要答应。但伍子胥坚决不同意,这件事只好不了了之。

由于外交失败,越王勾践便想杀死妻子和儿女,把宝物钱财全部烧毁,好率领5000名士兵决一死战。

作为国君,他们有非常之举动,犹如刘邦被敌人追击时,将他的两个孩子多次推下逃亡的马车,没有萧何帮助,公主和太子便会夭折。

这时,他身边有大夫种,认识吴王身边一个喜爱钱财的大臣。越王勾践于是让种给吴王的太宰普很多美女,珠宝和玉器。

太宰嚭非常高兴,并欣然接受,认为他终于可以好好享受一番。于是就把大夫种引见给吴王夫差。

种向吴王述说罪过,太宰氓便在身边煽风点火,吴王经不住美言相劝与珠宝的诱惑,便答应了种的请求,不对越王勾践赶尽杀绝。

伍子胥极力谏言,但吴王夫差并没有听他的。

吴王夫差俘虏了越王勾践,并返回吴国。越王勾践像奴隶般小心谨慎的服侍吴王,他的妻子更像丫鬟一般洗衣做饭,干粗重的活。

有大志向的人往往不计小节,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决定洗清耻辱。正如韩信受胯下之辱。他们觉得有重大使命而忍辱负重,将耻辱抛在身后,将希望留在生前。

几年之后,吴王夫差认为越王勾践受够了罪,仇也报了,于是就让他返回越国。殊不知,这是放虎归山。

回到国家后,欲王勾践加紧练兵,后来终于灭了吴国,成为春秋时期最后一位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