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歧视、被隔离?没有卫生巾的时代,古代女子来例假有多悲催

2020-08-27 21:37:15 作者: 被歧视、被隔

都说女人来到这世上,就是一场修行。

尤其是每个月的姨妈拜访,更是让每个女生的烦恼。

面对姨妈的拜访,卫生巾、卫生棉条和月经杯都是提高女性经期生活质量的伟大发明。

这些我们日常再正常不过的东西,却还没有百年历史,就连卫生巾,在我国普遍使用也就40多年。

因此,有人就会在想:没有卫生巾的漫长岁月里,这些广大女性又是如何解决这个“血流成河”的问题呢?

古代来月经,却被人鄙视

根据大量人类学调查显示,古人都无法理解女性这种“流血但却不死亡”的生理现象,因此女性一来月经,就被认为是魔鬼附体。

无论是经血,还是处于经期的女性,人们都认为她们会带来厄运,往往这个时候就会这些女子会遭受歧视、隔离,甚至迫害。

同时人们还会将经血、疾病联系在一起,认为大姨妈是污秽不详之物。

古罗马有一个学者叫老普林尼,他在《自然史》就记载:女性的经血会让庄稼枯萎,会让钢铁生锈,蜜蜂死亡,抑制农作物的生长......仿佛就像打开潘多拉之盒。

而中国古代也还好不了哪里去。

《本草纲目》中就曾记载:“女子入月,恶液腥秽,故君子远之,为其不洁,能损阳生病也”,这就意味着:人们在经期交合会让男性染上疾病甚至死亡,看到那些经血或相关用品,会认为十分晦气的一件事。

也正因为这种思想,民间就忌讳新娘成婚那天来月经,认为会给婆家带来晦气,所以出现“骑马拜堂,家破人亡”的俗语。

不仅婚礼,产房、祭祖、葬礼等很多场合,经期女性都不允许出现。

月经再恩爱,同样也会受到惩罚

由于对经期的忌讳,不少地方出台关于“禁止经期嘿嘿嘿”等规定,但对于那些特殊时期,但把持不住非要恩爱的男女而言,古代犹太人就来了狠招----直!结!处!死!

在《旧约·利未记》就记载:妇人若有月经,若与她同房……二人必从民中剪除。

而在西方中世纪,人们更是认为若经期同房,生出来的孩子会拥有一头红发,而红头发在当时被认为是恶魔、怪物。

顺便值得一提,我国也有类似这种说法,只不过并不是头发,而是红脸!

也就是说经期同房的孩子,脸会是红色。

一旦女性来经期,如何解决自己经血?

在没有卫生巾的时代,原始女性可能会用树叶、干草、树皮等简单清洁。到了文明文化,女性就会用草木灰、丝麻等吸水材料装进小布条,两头用细绳系在腰间,代替之前那些粗糙的树皮干草等。

随着造纸术的发明,东汉有些条件较好的人家就会用草纸代替草木灰,高门大户的女子会用更加珍贵的白纸来填充。

这些中间塞着吸水材料,能够多次使用,也是卫生巾的早期雏形。

(月经带)

而西方人对经济态度、处理方式也跟中国相似,直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美国女护士用纱布加药棉制成类似现代“棉+无纺布”组合相似的卫生巾。

(各类早期姨妈用品示意图)

随后到了1920年,美国金佰利克拉克公司产生全球最早的卫生巾---Kotex(高洁丝),这种用纤维棉和细薄纱制成,用别针或绳子固定在内衣上,使用起来并不方便。

(Kotex 卫生巾 1921 年的广告)

而到了1970年代,卫生棉的演进有着重大的突破,带背胶的卫生巾也随之出现在日常生活之中。

随着女性市场逐渐庞大,卫生巾的款式、样式也都纷纷出现。

女性也不再像过去那样重复使用一条卫生布,也不再对经期躲躲闪闪,更不怕别人的歧视。

参考文献:

【1】刘文明《论<旧约圣经>中希伯来女性及其女性观》

【2】李金莲《女性、污秽和象征:宗教人类学视野中的月经禁忌》